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市之后基金观点争锋 如何在新起点上思考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连续2个季度的牛市让基金经理对于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判断发生明显分歧。在最新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2季度季报中,基金经理们在宏观调控、未来市场、整体估值、投资理念、主流热点等多方面,上演观点的争锋。

  景顺鼎益(资讯 净值 论坛)可能是基金中最乐观的,对于市场未来走势,基金经理坚持认为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上升的格局。他们认为,宏观调控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大幅波动,却可以使中国经济保持更长时间的健康增长。 人民币升值将为A股带来持续价值重估的动力。股改后股权激励的实施将成为上市公司努力做好业绩的内在动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从2006年1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的利润已经扭转了增速下滑的局面,重新开始加速,这将成为市场继续上升的最坚实的基础。

  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也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虽然增速有所下降),但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宏观政策也将趋紧。因此,在投资策略方面,将继续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重点投资方向仍然为消费服务和先进装备制造。

  不过,南方积配(资讯 净值 论坛)则不这么认为,在2季度报告中,该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持明显的谨慎态度。他们认为沪深300指数在最近一年内已经上涨了60%以上,远远超过上市公司的年度盈利增长速度,估值水平已经提升到合理区间内。

  因此,在估值水平恢复正常之后,股价的上涨将与盈利增长的速度大致匹配,下半年A股收益率可能低于上半年,但未来几年A股市场仍是较好的投资场所,部分行业和部分企业盈利增长和股价上涨超越平均水平的情况会继续发生。

  巨田资源的基金经理在季度报告中则做出了如下阐述:经过这段期间的投资运作,基金经理深深感受到了市场的强大,当所谓关键阻力一个个被多头成功占领时,也领略到了趋势投资的重要性。但随之而来的,是困惑,究竟该如何在新的平台和起点上思考未来呢?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思索,市场上股票价格上涨的源动力是来自于企业盈利的增长还是来自于资金的推动?

  相关研究表明,股改因素和估值水平的提高成为本轮行情最主要的推动力,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确实提高了许多,当然很多人认为这是来自于对未来业绩增长的充分信心。但有些现象不得不关注,已经有研究员用2008年的预测业绩来解释今天的高PE个股了,市场中“讲故事”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了,这时应该保持适度的谨慎和冷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