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营销目的是让投资变简单 投资者教育是长期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3: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金烨

  “有句话说简单是美,”汇丰晋信总经理李选进说,“我们第一只基金2016生命周期基金,是目前在资产配置策略和费用的收取方面较为复杂的一只基金,而营销活动目的就是要让复杂的投资简单化,所以我们准备在7月18日推出以简单投资运动为主题的营销活动,今年公司的营销活动都将以此为主线。”

  基金公司有责任让投资变简单

  李选进认为,投资是复杂的,但是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理财专家,应该努力承担起投资复杂的、专业性的一面,而让普通老百姓可以简简单单、明明白白地投资。

  李选进表示,在现阶段,专业投资机构做一些针对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普及活动是非常必要的。理由有三:一是目前老百姓的理财观念还非常薄弱,很多人对理财还不是很重视,对理财知识也较缺乏。而在成熟市场中投资理财是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二是在有一些理财知识的人群中,有一种两极分化现象,即部分投资人过度追求收益,而部分投资人过度重视安全性,其实每个人及家庭都会有自己的特性,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尤其是在做养老教育等重要的理财规划时,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或一味追求安全性。三是随着

中国经济发展,每年通货膨胀增长可达到4~5%,这就意味着10年后投资者的资产可能会缩水一半。不做好投资理财工作,就等于是让自己的财富变相地缩水。

  基于此,汇丰晋信将于7月18日推出以“简单投资运动”为主题的系列营销活动,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大众了解投资、参与投资、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所带来的收益。李选进表示,“简单投资”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让复杂而专业的理论变得更简单易懂。汇丰晋信将通过各种活动,向大众普及最为经典的投资原理和理财攻略,让投资者用知识和智慧来“武装”自己;另一方面,汇丰晋信将通过讲座、网络、漫画、小说等各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来组织这些活动,让大家在轻松而又快乐的气氛中掌握投资知识和技巧。李选进表示,投资者教育活动将持续进行,汇丰晋信将同时在全国各地,以现场讲座、网络讲座、理财小说连载、发放理财小手册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简单投资运动”。

  投资者教育是长期任务

  “我们做投资者教育活动有两个目的,”李选进表示,“一个是培育市场,另一个就是对公司品牌有所提升。”李选进坦言,这种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效果其实很难衡量,这也是很多基金管理公司难以长期坚持的原因,但类似营销活动要出效果往往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李选进说:“正因为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长期行为,我们会将营销活动的成本控制在支出当中的一个固定比例,我以前和学校里一些同学讲,即使毕业了,也不要放弃学习,我的做法是把收入中的10%拿来作为继续学习深造的成本,可以去读更高的学历,也可以通过进修或者买书自学,这不会让我吃不饱饭,也不会一下让我收入增长许多,但是在今后某个关键时刻肯定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他认为投资者教育对基金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领域。“当然你可以通过广告、赞助

高尔夫球赛等等方式去宣传自己,但如果是通过投资者教育,让尚未接触这个领域的投资者通过你来了解这个市场,那么这些投资者肯定会更加信任你,对你更有好感,这在新兴市场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品牌建设手段。”李选进这样认为。

  据介绍,汇丰晋信在制订5年计划时,已经把这部分预算预留出来,并通过了董事会和股东会批准,“作为第52家成立的基金公司,我们在品牌建设、网络建设、投研建设以及创新等方面都会有较大的投入,我们会根据计划按部就班向前推进。”李选进表示。

  营销活动叫好就行

  “在我看来,这种营销活动对于基金公司‘叫好’就行,叫不叫座是另外回事。”对于营销活动的预期效果,李选进这样评价。

  他觉得营销活动最好的效果就是接触到最多的投资者。他说:“我们不会设定指标,比如要通过营销活动扩大多少个亿基金规模或者增加多少万个客户,公司不会有量化指标来考核这样的营销活动,只把它当作日常的正常的品牌宣传,至于效果,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你自然可以通过与客户、渠道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交流中获得。”

  他认为,目前基金公司开展类似营销活动的非常多,方式手段也无非那么几种,但各个公司最终效果却相差甚远,其中关键在于细节。“5星级饭店和6星级饭店差别在哪里,就是细节,”李选进举例说,“大理石礼堂、花草树木大家都差不多,但6星级的饭店可能更精细,比如这些饭店冬天会在电梯门上蒙上布,也会将转门的把手用皮包上,防止客人遇上静电。再比如,有的快餐店发现顾客拎着东西没地方挂,就在桌子下面装个钩子,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东西,关键看你能不能想到。营销活动也一样,内容手段差不多,关键看细节。”

  李选进认为,在营销手段方面创新固然重要,但在日常的营销活动比如投资者教育中,所要宣传或推介的核心原则和内容其实是一样的,无非是一些理财的目的以及相应的手段,但是要让投资者每次都有新鲜感,就要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用不同的方式去包装。

  “第一次讲笑话,可能只有5个人笑,第二次换个角度或语气,可能就有7个人笑了,营销活动就是这样,同样是在讲笑话,你就要努力比别人讲得更好。”李选进如是说。

  相关专题:漫画红楼理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