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富国基金副总谢卫:人为降低绩优基金净值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0 《理财周刊》

  谢卫

  近一段时期,关于基金二次营销的创新手段层出不穷,如南方基金的复制、富国基金的拆分、国联基金的大比例分红等等,其最主要目的是让高高在上的基金净值回归到1元左右,以此来吸引投资者的认购。这些营销手段有没有影响基金老持有人的利益?是否有利于基金的长远发展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基金拆分,是将基金现有份额依据一定的比例拆分成份额净值在1元左右的做法,举例来讲,假设投资者持有1000份基金A,每份基金净值为1.60元,其对应的基金资产为1600元,现在进行基金拆份,拆分比例为1:1.6,这样,原有1000份基金就拆分为1600份,每份基金净值由原来的1.60元下降为1.00元,对应的基金资产仍为1600元。

  基金复制,是基金管理人重新发行一只与“标本”基金完全一样的基金,发行价为1元。新发基金和“标本”基金具有相同的投资方向、投资目标、投资政策、投资策略、风险偏好、运作方式等,由此,新发基金可能取得与“标本基金”相似的业绩表现。

  而基金大比例分红,是将基金所有已实现收益一次性全额分红,分红实施后,该基金净值基本回落到1元左右。

  对投资者来说哪一种方式对投资者更为有利?我认为三种方式各有优缺点。三者共同的特点是将绩优基金的净值降下来,使得投资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基金,享受绩优基金未来潜在的收益。对于特定的基金品种来说,比如推出拆分方案的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拆分有可能扩大基金规模到最佳水平,从而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操作,增加净值增长空间。

  但三种方式分别都有一些缺点,如基金拆分类似强制性分红再投资,万一后市不好,对选择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损害;基金复制完全克隆“标本基金”,但是否还能取得原来的优良业绩,还需要市场环境的配合;基金大比例分红尽管比较实在,但被动分红会增加交易成本,也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投资者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些营销手段是否属于变相的“圈钱”?如果用上市公司来比较,能够给予一个直观的了解,规范、诚信、透明、公开,能够给予投资者良好回报的优质上市公司,即使实施再融资,也会得到市场的青睐,但那些从未给过投资者好回报的,再融资往往会被认作是恶意圈钱。同样道理,如果目标基金投资研究水平出色,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比较完善,这些营销创新其实是给投资者创造了用低价购买优质基金的的机会。今后,管理部门可能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诚信记录和以往业绩水平,来审批是否可以开展二次营销,这必然会引导投资者向优质基金转移,迫使一些绩差基金退出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了基金市场的长期发展。

  以富国天益来说,基金拆分可以说起到了“一箭三雕”的作用。首先,拆分可以有效解决“被迫分红促进销售”与“被迫分红影响投资业绩”之间的矛盾,对基金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会产生积极影响;其次,拆分作为持续营销的创新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金管理规模的提升,而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不断推进以及IPO重启的条件下,基金规模优势会得到进一步体现,让持有人更好地享受到市场扩容后带来的收益;最后,拆分将消除众多个人投资者的“高价顾虑”,吸引其重新进行基金投资,从而改善持有人结构,保障基金长期稳定发展。

  那么,如果拆分后基金规模扩大,会否稀释原有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其实拆分本身对原持有人的资产没有任何影响,至于规模扩大会否稀释原持有人利益,我认为恰恰相反,短时间内的规模扩大有助于降低风险。正如硬币的两面,市场有上行和下行的可能性,如果市场下行,则客观上新资金的进入有助于平滑风险,如果市场上行,基金原有收益不会变少,由于规模扩大带来的更多获利机会,收益还可能上升。

  (本文作者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电力信托投资公司基金部副经理;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