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中信稳定双利基金经理张国强:决战分毫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8: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孙晓霞

  2006年,30岁的张国强站在了人生的重要起跑线上。7月26日,中信稳定双利基金募集成立后,他将独立管理自己的第一只基金。

  “这是我独立进行资产管理的开始”。张国强2001年加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无论在中信证券的研究部还是在债券销售交易部,多扮演决策支持角色。2005年7月,他离开中信证券,加入中信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投资管理部总监并兼任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配置的基金经理,开始从研究、产品设计走向投资。

  在中信经典配置的实际操作中,张国强主要负责25%到40%的债券投资部分,而该公司目前正在发行的中信稳定双利基金将以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产品设计几乎像为张国强量身定做的一样。“债券投资首先要基于宏观研究,通过研究影响债券市场诸多宏观要素的变化而把握大的趋势,当然,有了良好的研究基础也不见得就是一个很好的债券投资人员。在一个同质性较强,流动性相对不足的市场中,债券投资人员需要与交易对手进行充分的沟通,才能更好地获取市场信息并提高交易效率。纸上谈兵的研究人员和掌握大规模资金的投资人员所承受的压力,是完全不同的,这种抗压能力需要历练。”张国强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在中信证券破格连升二级,先后担任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经理、产品设计主管和总监。

  “捕捉”分毫收益  

  长期从事债券的研究和产品设计工作,张国强很珍惜自己在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的职业经历,他认为,由买方研究过渡到卖方研究的职业轨迹为其市场判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8月,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对债券市场影响十分巨大。期间,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相继发行,一时间资金面相当紧张,部分机构资金链断裂,市场大幅调整,多数机构离场观望甚至主动做空。2004年5月,04国债发行,在张国强等一些员工的建议下,中信证券积极参与了04国债一级市场投标。

  “虽然市场对于央行连续加息的预期十分强烈,但我认为,债券绝对收益率已经和2003年不可同日而语,7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最高达5%之上,如果考虑到国债票息的免税效应,则回报率更可观。因此我们建议7年期国债如果收益率超过4.85%,应该可以大胆投资。”张国强认为当时市场的调整已经充分包含了对加息的预期,因此,这个品种可以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事后证明当时判断正确。

  2004年9月中信证券承销铁道债,张国强又一次准确地评估了形势。当时的市场环境对企业债发行十分不利,中信证券作主承销的04铁道债是一个10年期浮动利率债券。他当时做了一个关于加息的研究报告,认为在美联储连续加息、国内物价持续上扬的环境下,加息已势在必行。而04铁道债是一个浮动利率品种,可能从中受益,加上主管机关希望将企业债引入银行间市场,使银行成为企业债的投资主体。当时张国强的分析是04铁道债在发行完毕1年内,上述两个条件至少兑现一个的可能性很大,因此他建议公司大胆投资。事实上2004年10月28日,央行加息;2005年上半年,该品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上述两个条件均获得兑现。

  “在债券市场上,任何不同期限、品种的债券都可以进行相对价值的评估,从而进行品种置换,而这一点对于股票投资而言不太容易。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股票投资有成长、价值等诸多区分,不同行业间的估值差异可能会很大,而债券的投资则相对简明。一件事情你评估清楚之后就要坚决去做。”无论在中信证券还是中信基金,同事对张国强的评价是风格鲜明。

  债市需要“鲶鱼效应”

  “中国债券市场需要鲶鱼效应,规则的制定者需要拿起鞭子让市场动起来。”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张国强的总体评价是发展比较快。近几年,债券供给量不断上升,而随着企业债上市,银行担保取消,短期融资券相继出台,市场对信用定位的差异越来越大。但他认为投资者结构以及投资者财务问题,影响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活跃程度和市场创新步伐。

  “中国债券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市场的托管量、交易量不断扩大,产品也日趋丰富。但目前,国家在银行间市场推出了买断式回购和远期交易,这些产品之所以不是很成功,最重要的问题便是投资者结构同质化太强。”张国强认为,在由银行,保险公司主导的债券交易市场里,相似的财务目标,雷同的操作策略使得这些机构没有更多去关注资产配置的效率,国外固定收益方面许多的交易手段都很难应用。“丰富市场参与者的类型,增加基金等非银行机构的容量,是促进市场发展的重要步骤。只有大机构积极参与套利,很多交易才容易达成。”

  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张国强认为,如果市场主体的绩效考核进行适当的调整如变成以市价作为考核基准,一切就有可能发生改变。另外,积极引进一些境外机构也将有助于市场的发展。“投资者结构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国家正在允许一些外资银行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将逐渐增添市场敏感性,提高市场的开放程度。另一方面国家也在大力开展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以增加市场的多样性,提高流动性。”

  顺势而为

  “我更愿意把中信稳定双利基金称作套利型基金,该基金是追求市场上的各种套利机会,从而达到低风险、中收益的目标。根据这个理念,我们将积极参与新股申购、要约收购、债券市场套利等各种无风险和近乎无风险的套利交易。”6月下旬,张国强积极地向渠道经理们介绍公司的新基金,他反复重申,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只有那些特性清晰的品种才能长期存在。而在此基础上,相对于高风险基金波动率比较大的特点,低风险基金往往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主要品种。 深谙国际市场,常年从事债市投资,张国强更愿意“吆喝”债券基金这一品种。

  但在过去六个月里,中信经典基金一直在卖债,一月份卖得尤其多。这与张国强对整个债券市场的判断密切相关。虽然目前短期利率相对有吸引力,但他认为整个债券市场的春天并没有到来。“债券市场经过了上半年的调整,目前部分品种已经进入了投资区间。具体而言,短期品种的收益率经过大幅上升,已经逐步进入投资区间,而长期品种的调整尚未完全到位,下半年债券市场可能出现收益率曲线陡增的情形。中长期品种需要进一步调整,而这种调整恰恰可能形成跨年度的投资机会。”张国强说。

  “从策略上讲,在中信稳定双利基金成立之初,我们将重点投资在短期品种,因为目前短期品种已经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而一旦市场调整较为充分,则中长期品种可能获得跨年度的投资机会。”他强调,促成这种调整和投资机会的原因可能还是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一旦上半年投资和信贷数据不乐观,央行可能进一步紧缩市场流动性,资金面的紧张将带动市场收益率的上升,从而产生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在这之前,持有1年期以内的短期品种,相对而言风险收益比是较高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