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工银瑞信李伟:基金选购有门道 选基金更选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03 扬子晚报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总监李伟

  ● 基金分类知多少

  一是股票型基金。任何一个投资理财产品,风险和投资都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风险越大,收益率越高,收益率越高,风险越大,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事实上基金也是这样的
。股票型的基金从长期来讲收益最高,风险也是最高的。在美国SP500只上市公司里面,30多年里,投资股票型基金的年收益率是在12%左右。但这不是说每年都是12%,有的年头挣了20%,有的年头可能亏了5%,像1987年股灾来临的时候,你的基金可能一年就亏了20%到30%。但是如果从长期来讲,如果你在国外一个基金拿了20年,比如买了SP500的股票型基金,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一年平均是12%,但它波动得很厉害,有时候亏钱,有时候挣钱。中国发的基金里面大概1/3是股票型基金。

  二是混合型基金。它风险度比

股票型基金小一点,比如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就是股票和债券的混合。

  三是债券型基金。债券包括国债、公司债、企业债等。债券型基金要平均一年在5%以上的收益比较困难,但如果每年平均是负收益也不太容易。中短债基金的流动性和风险性会小一些,但收益比一般的债券基金要低。

  最后是

货币市场基金。原来货币市场基金占整个基金数额的50%左右,最近股市好一些,人们的预期收益率更高一点,就不愿意持有货币市场基金,而愿意持有股票型基金,这说明大家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去博得更大的收益。一般来说货币市场基金很复杂,大家把它当作替代活期存款的工具就行了。

  ● 选基金更选公司

  选基金,首先要看选中的基金公司怎么样。现在大家一般看看绝对净值水平,但其实在绝对净值水平的背后,具体的情况你并不了解。所以买基金,更要看重公司的情况。

  其次,选择基金的时候一定要看可承受的风险。一个老年人说活期存款利率低,那可以推荐他买货币市场基金,一年2%,比活期高一点,可以随时赎回,可以随时变现。买基金一定要看你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的大小。

  还有就是过往业绩。虽然过去不代表将来,但过去的业绩通常有参考意义。未来无法确定,看得见摸得着的是目前现存的东西。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由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东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5%)、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25%)、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20%),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北京。

  目前,公司旗下管理2只开放式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基金和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

  ◎ 问答互动

  问:货币市场基金有一个7日年化收益率,这是什么意思?

  李伟:货币市场基金跟股票型基金的不同是,股票型基金可以看到每天的净值,比如今天1.61元,你买一块钱现在就1块钱,要赎是按未知价,如果今天的股市没涨没跌的话,能够拿到1.61元左右的水平。货币市场基金不是说一个月、一年给你多少,每天都是在运作,每天都把钱算上。

  比如说有每万份,报纸上每天都写着,今天的收入三毛钱、四毛钱、五毛钱。我们能够搞得懂的是一年的收益率是多少。7日年化收益率就是把每天的收益率折一下,每天的收益率都是变化的,每年都能够折成一个年的收益率,就是用最近7天,如果从今天开始,前7天的收益率水平折成年收益率水平,这是评价短期的

货币基金公司的方向。

  问:在买基金的时候,是不是也要分散地买几家公司的基金?

  李伟:基金的理念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你有10万,你不要都买基金,要干点别的。但你是80%买基金,还是50%买基金,是进行购房按揭还是买黄金,这都是由你自己组合决策。大家最基础的就是用定期和活期或者国债进行组合,但这个组合可以多样化。我们买基金是不是买一只基金或者是一个公司的基金,我们建议不必这样。

  你也可以做股票,但别组合得太累,50多家公司挨个看,那太累了。你可以找五家公司研究研究,然后这五家公司中买两个或三个公司的产品,你也可以买这个公司的股票,那个公司的债券。而且这种组合很好,你可以选择,也可以PK一下,你买了两个股票基金,你买了工银瑞信的基金,买了另外两家银行的基金,经过一年你看哪个好,或者再经过长期地看,你可以做这种组合的安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