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申万巴黎:加强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7: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

  根据今年一季度数据,可比的24家货币基金在债券市场大幅度加仓,债券投资总量比去年四季度猛增23.81%,债券资产在货币基金净值中所占比重,比去年四季度提高了9.23个百分点。但在货币基金在债券市场大举出手的同时,其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却在缩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表明,与初期盲目追求高收益率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在
操作上更加规范。各管理人在投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对于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的控制,货币市场基金“低风险现金管理工具”真正开始实至名归。

  正在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代理发行的申万巴黎收益宝

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源海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大用途是提高现金资产的管理效率,这就要求其保持较高的流动性。但流动性越高,收益率自然就会受到一定损失。因此,管理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既要保持充分的流动性以满足投资人的交易需求,同时,也要合理配置品种期限,提高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就是在收益性与流动性二者之间寻找最佳的平衡点。

  据介绍,申万巴黎收益宝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是强调基金的低风险、高流动性和持续稳定收益。尤其在流动性方面,极为注重对组合久期和剩余期限的管理,避免基金收益率大幅波动。在安全性管理方面,该基金针对基金运作中的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交易风险等方面,都设置了完善的准备措施,严密的风险控制体系确保基金运作的持续安全稳定。在资产配置上,采用利率预期策略、估值策略、平均剩余期限控制策略及现金流管理策略对投资组合进行战略性资产配置;同时利用套利策略、滚动配置策略和时机选择策略进行债券回购管理;而收益率曲线策略、收益率利差策略、一级市场参与策略和个券选择策略对短期债券和央行票据的投资进行管理。

  李源海表示,申万巴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了一套先进的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估系统来控制风险。该系统是与国内著名金融软件技术商进行专业合作的结晶,是在该公司“定量投资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结合申万巴黎的具体要求优化设计而成。该系统主要目标是完成基金投资分析及其风险控制和绩效评估任务,其目的一方面在于提示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事后的角度进行行为修正,为投资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李源海表示,许多投资人认为货币市场基金之间没有明显的区别,其实不然。根据对目前市场上30多只货币市场基金的研究,各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比如国债及现金的比例上,可谓千差万别,在流动性和收益来源比例等方面也是各有千秋。例如有的基金利息收入占比较高,有的基金买卖差价收益占比较高,不同的操作策略导致的收益稳定性和流动性是不同的。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对于风险、流动性以及收益率的不同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进行投资。他也认为,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期待着更多的具有不同特征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出现,以满足投资人对于流动性的多样化需求。(金 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