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富国基金:与大牛股白头偕老 敢买敢拿才能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 优质企业要有比较好的基因、治理结构和管理团队

  ● 敢买还要敢拿才能赚钱

  ● 历史的涨幅,不应成为买股的依据

  ● 最该关心的是,当前估值下,公司未来还能涨多少

  ● 深入调研、持续跟踪、快速反应才能控制风险

  ● 提升投资业绩,要心态开放、态度诚实、作风勤勉

  ● 主持人: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访谈嘉宾 朱少醒——管理学博士,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基金经理。任期内,富国天益基金净值增长率居可比基金第一名;富国天惠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居可比基金第八名。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基金经理继续与投资者共同探讨“寻找翻十倍的大牛股”的话题。

  投资从市场背景着眼

  主持人:您觉得中行上市后,大盘会怎么走?

  嘉宾:中行是一个大市值权重股。应该讲,它对整个二级市场的走势会有一定的影响。中行将是目前的银行股里面市值最大的;其次中行估值处于整个A股上市银行的高端;第三,作为新上市的一个新股,它受二级市场追捧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兴奋点。预计会对优质的A股商业银行股形成支撑。

  主持人:如果看得更长远一点,您认为未来市场投资机会在哪里?

  嘉宾:谈到下半年的投资策略,第一,就是回顾目前的市场所处的大背景,这是很关键的;第二,中国宏观经济还是处于一个强劲的上升周期中;第三,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裕;第三,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依然在合理区间,前期的上涨更多只是弥补了前几年市场的长期下跌。

  优质企业必然有好基因

  主持人:寻找被低估的公司和处于稳定增长的优质公司才能获利。如何判断哪些公司是优质企业呢?

  嘉宾:判断的标准还是比较繁杂,个人的判断不一样。最简单的说,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就是企业具有比较好的基因,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特质,要挑选具有好基因的公司;第二,这个公司要具有非常好的治理结构,这是决定公司未来成长能不能一起分享的必要条件。如果这个公司没有好的治理结构,公司可能赚钱,但是投资者未必会赚钱;第三,还是要有好的管理团队,要有好的激励机制。

  符合标准的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具有好的“基因”,它是可以投入有限的资金支持其不断长大的内生性增长公司,管理层也是非常优秀的。茅台酒在历次的提价过程中,公司明确“不与经销商争利,不与消费者争利”的原则,非常朴素地反映了中国传统的商业伦理道德,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比较完善。

  主持人:你所管理的基金选择成长性公司作为投资对象,你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嘉宾:其实我们的基金契约对成长的规定是比较简单的,未来几年的增长能够超过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就可以了。当然,在实际投资操作过程中,我们执行的标准肯定比这个严格。比如说稳健增长的公司,20倍市盈率以下,每年能够保持20%-30%的增长率,这些是我们初步筛选个股的指标之一。未来能够涨10倍的股票绝大多数都是在成长类的公司里面。

  克服恐高症 敢于获利

  主持人:投资充满了魅力,也充满了变数。下跌时要克服恐惧,上涨时也要克服恐惧?您是如何应对投资中的心理挑战的?

  嘉宾:我认为,好多的热点在你开始投资它的时候,也许并不是热点。都是在事先经过大量研究、形成了投资决策,而这些决策为二级市场的认同并反映在股价上涨时就成了热点。只要一个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投资者就可以坚定持有。我在去年11月,和我们基金持有人交流的时候,就提出“逢低买入,尚需敢于获利”的观点,敢买还要敢拿才能赚钱。

  风险控制离不开研究

  读者:你是怎么控制风险的?投资者如何才能提高投资业绩?

  嘉宾:风险控制是投资环节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第一个方面,目前基金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有一定的先天的优势。在系统整个框架里面相对比较完善,都有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第二个方面,我们整个组合投资过程中我们应用了先进的风险管理软件,在全球来讲比较好的公司几乎都用了这种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帮助你在整个的投资过程中及时地提醒你目前在“风险地图”中所处的位置。这个软件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当然,我们始终强调“研究研究再研究”,对一个公司的不断地深入调研、持续跟踪、快速反应是控制风险非常朴素的道理。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提高可以有两方面。一是技能上的提高。财务、经济等专业知识的了解肯定是有助于提升自己的投资成功率的。此外我觉得品质上的特质对投资影响尤为重要;第二,就是开放的心态,证券的市场是发展很快的,要么学习新东西、接受新事物,要么被淘汰;第三,灵机一动的想法在投资中的占比还是较少的,更多的是平时大量的研究积累。

  深套后要有对策

  主持人:目前不少投资者手里还有一些深套的股票,该如何处理?

  嘉宾:现在有些股票没有上涨反而下跌,就是市场的结构性分化造成的,这样的结构分化已经演变了有一两年的时间了,我的判断是未来这样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别指望有些不好的公司股价会上来,还不如去寻找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主持人:对于投资者来说,怎么来判断一个基金公司是好基金公司?

  嘉宾:一般投资者不具备搞调研的条件,但是他可以收集市场的研究,参照一系列指标。如净值增长排名、收益波动性、回报的持续性等等。

  (文字整理:张勇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