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广发基金易阳方:关于主题投资和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9:15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最近,有关主题投资喧嚣尘上,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个故事:一个偏僻的印第安土著人保留地,每年进入冬季前,当地土著人都要去问酋长今年冬天是不是很冷,以便为过冬做必要的材火准备。不幸的是现代酋长已经丧失了预测天气的神力。为了安全起见,酋长告诉族人,今年冬天可能很冷,须多备材火。同时,酋长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打电话给国家气象台的气象专家,气象专家说今年冬天可能会很冷。酋长又立即召开族人大会,让族人多备材火以防严冬。过了一段时间,酋长不放心,又打电话给气象专家再次验证。气象专家这次非常
肯定地说:“今年冬天一定非常非常冷”。酋长好奇问:您怎么这么肯定?”气象专家回答:“因为印第安人正在发疯收集材火。”这个故事看起来很可笑,但想想又不可笑,因为现实的例子比比皆是。

  人作为最高级动物,其特有的能力是从表象中发现规律,发现规律的方法有严密的逻辑推理,也有似是而非的形而上学推断。人们总是喜欢寻找强化自己判断的证据,然后采取行动,进而短期又能找到新证据强化自己的判断,全然不顾这个证据可能就是自己创造的。这些都能归结为人对外界信息存在正反馈的缘故。在这个过程人们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我们千方百计寻找证据支持的观点本身可能是错的,我们缺乏对反馈的评估,因而做出的一系列决策可能是不正确的。

证券市场所谓主题投资也是这样,人们总是假想某类
股票
会涨,然后寻找证据,进而大举购买,股价上涨,然后就将股价上涨作为新的证据。20世纪末的网络科技泡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分析家推出有关乐观分析报告,投资者根据报告疯狂抢购,分析家看到网络科技股大幅上涨后又推出更为乐观的分析报告……于是泡沫就越积越大,最后终究破灭。

  股票的价格是由其代表的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所决定的,这是任何投资者都应具备的常识,但真正坚守的人很少。巴菲特的伟大是在网络科技破灭之后才凸现的,尽管他以前投资一直很辉煌。巴菲特的伟大在于他的专业精神,当时的网络科技股有的只是一个烧钱的创意,只是一个概念,没有很好的赢利模式甚至没有盈利模式。也只有从这时起,他的名言“大潮退去,才能看清谁在裸泳”才成为投资的圣经。用专业的投资方法去做投资,是投资者避免一个又一个泡沫破灭风险的最好方法。

  另外,从所谓主题投资衍生的另一个启示就是专业的投资人在专业的投资同时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我们学习巴菲特不是去学习他的执着,而是学习他的专业态度,非专业的执着是一种偏执,换句话说,偏执固执也是非专业的体现。对待任何事物与现象,开放与学习也是专业精神的一种体现。

  本周基金经理 易阳方

  经济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从事股票发行、资产管理业务,加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曾担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自营部副经理。现为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广发聚富基金及广发聚丰基金基金经理。

  人生格言: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