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政策风险下债市持续阴跌 谨慎投资债券型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6:14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可比的14只债券型基金净值保持相对稳定,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3971%,较前一交易周0.0392%的平均周回报率明显回升。14只债券型基金中,11只实现正收益,其余3只收益持平。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债券(100018)以2.06%的周收益率排名第一,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增强(510080)以0.12%之差屈居次席。

  上周债市延续近期阴跌走势,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09.36点,较前
一周下跌0.246%;企业债指数收于118.73点,亦下跌0.286%。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已是企业债指数连续第五周下跌,弱势非常明显。国债市场周成交量仅为25.96亿元,再次创出近期地量水平,交易所国债成交量屡创新低,边缘化迹象越来越明显,其对市场的指导意义已大不如前。

  一级市场上,3个月央票招标利率为2.26%,较上周2.18%上升8个基点。最近一个多月央票的持续上升带有一定的引导成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上行趋势仍没有改变。周四上市的1年期债券06国债06如市场所料跌破面值,最新成交价为99.90元,对应收益率为2.02%,然而,与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2.57%的收益率相比,二者利差仍高达55个基点,对于具有免税优惠的机构而言,短期国债几无任何吸引力。

  在公布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在上周继续维持一定规模的货币回笼。全周共计发行200亿元三月期票据和150亿元一年期票据,利率为2.26%和2.57%,分别较前一周提高了8BP和9BP。另外,央行还在周二进行了2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利率较两周前的正回购操作提高43BP。扣除到期的票据,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基础货币350亿元。

  央行在一周内连续发行定向票据并公布提高法定存款准备的计划,在这种空前的紧缩力度下债市走低显得毫无悬念,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最近两周出现陡峭化的趋势。在收益率曲线长期端维持稳定的同时短期端逐渐走低,显示对债券有配置要求的投资者开始降低组合的久期,这也是短期国债在最近两周受到追捧小幅走高的原因。

  从收益率曲线最近的走势看来,目前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中的流动性仍然相当充沛,这种状况至少在6月份剩下的两周中不会改变。但是,由于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未来走势的不明朗,利率水平可能继续被推高,债券市场将继续维持弱势。

  操作上,虽然债券型基金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使其能够相对标的指数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但是较高的系统性风险依然限制其收益水平,如遇风险进一步释放则不免继续遭到波及。因此,近期债券型基金的操作中当以谨慎为主,适当选择中短债基金以降低风险。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