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申万巴黎李源海:货币市场收益率上升原因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访申万巴黎货币基金经理李源海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收益率持续走高。究其原因,申万巴黎货币基金经理李源海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贷款增长过多,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增强。由于近日IPO的重启,资金
供给进一步趋紧,导致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上升,也将促使短期市场利率出现波动。目前情况对于新发货币市场基金来说,由于没有调整组合的压力,可以从容地以较大比重配置到更高收益的品种,相信货币市场基金的建仓时机已经来临。

  李源海表示,部分受美国市场短期利率上升的影响,近期市场短期收益率已经出现上升势头,这从一季度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情况就可以看出。

  他详细解释说,首先,近期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抬高了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日前公布的一季度货币和信贷投放情况显示,一季度经济出现过热征兆,市场流动性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很可能出台相关的紧缩性政策,例如提高超额准备金率或其他紧缩流动性政策,以回收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在紧缩政策出台前后可能出现本季乃至全年利率的相对高点,有利于新发货币市场基金建仓。

  其次,短期融资券收益提升以及新券种的快速发展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对象。李源海表示,由于可投资的高息对象较少,目前短期融资券已经成为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重要来源。一季报显示,31只货币市场基金短期融资券投资平均占比达到22.5%。目前短期融资券存量已达2000多亿元,这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了投资空间。而其平均收益率也从2.9%升至3.2%,不同发行主体的信用利差也在拉大,这给新发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了极佳的投资机遇。而证监会近日出台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成为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进一步提高的潜在动力源。

  李源海表示,目前较为有利的市场形势使得申万巴黎收益宝货币市场基金在建仓时机上有一定的优势。在建仓以及以后的投资中,将不仅将目光集中在央行票据上,还会在充分地控制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关注短期融资券等高收益品种,为持有人带来合理的收益率和流动性管理。

  最后,李源海表示,货币市场基金正逐渐回归其现金管理的本质。面对目前超过14万亿的银行储蓄,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只是刚刚起步。中国债券市场的余额已经超过了50000亿规模,中央银行票据的年发行量在10000亿以上,这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了广阔的投资领域。货币市场基金低风险、收益稳定的特点仍将受到投资者的喜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