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高分红不等于高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2:39 《理财周刊》

  田仁灿

  传统意义上的投资分红,是将部分或全部已实现利润按每单位的比例分配给投资者。表面上,分红越多,表示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越强,股东的投资收益就越大。但高分红真的就等于高收益吗?

  分红在企业资金运作中的意义

  以股权投资的分红为例,实际上,分红在更深层次上反映了一家企业运作资金的效率和对未来业务拓展的战略部署。分不分红或者分红的多与寡不代表企业赢利能力的强弱,投资者也不应根据分红的多少来判断投资收益的优劣。

  我们知道,任何一家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都离不开持续性的产品升级换代和市场营销的大量投入。这意味着一个追求高成长的企业必须在重要领域保持相当的投资,而投资需要资本;融资需要付出代价。当资金成本很高时,企业的对投资的欲望就会降低,因此企业渴望获得低成本的长期资本是显而易见的。企业凭借自身的利润积累进行再投资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它成本低,没有设定的还款期限。作为企业自有资金的一部分,利润的累积可以降低负债比率,从而增强企业的发债能力和贷款能力。

  一个理性的投资者需要判断,企业是否具备高成长性以及管理者是否能实现预期的目标。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他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分红来削弱企业的再投资能力,进而牺牲企业未来的成长性。企业如果有成长的预期和潜力,就会选择少分红甚至不分红。高比率的分红表明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和成长预期很低。

  如上所述,国内投资市场已经形成了“高分红=高收益”的误解。

  如何看待基金的分红

  虽然上市公司分红与开放式基金的分红名称上一致,但细细推敲的话,它们在本质上完全不同。然而,投资者对基金分红的要求似乎不亚于对

股票分红的热情。

  解释基金分红的理由主要有二个:1)基金管理人在获利套现后,认为用现金再投资获利空间极小,所以不如分了这部分现金。2)为基金持有人提供现金回报。这两个理由逻辑上是经不起推敲的。

  首先,假设投资管理人认为再投资长期无法获利的话,他应解散基金。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那么管理人由一个以追逐资本市场长期平均收益率为目标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蜕变成一个以捕捉波段为目标的短线投机者。客观上,任何理性的投资管理人都会轻短期的波动性,重投资的中长期回报率。由此看来,分红但不解散基金是很难获得合理解释的一个举动。

  再者,基金分红是向所有的持有人等比例地分配现金,而不考虑是否每一个持有人都需要现金。事实上,很多投资者追求的是长期资本利得,并不是定期或不定期的现金回报。分配现金给他们带来了承担再投资风险的烦恼。当持有人对现金有需求时,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赎回一部分基金份额来满足现金需求。

  基金的频繁分红,必然会通过抛售或减持组合中获利较好、流动性较强的股票和债券来实现,对基金管理人来说,这是一个多少有些困难的决定,因为这多少会影响整个组合未来的收益率和流动性。对整个市场而言,基金为分红而套现也可能会对市场造成抛压,给市场稳定带来影响。

  从发达国家基金业的历史和现状看,绝大部分的开放式基金是很少分红的。比较它们的投资业绩,可以看到较少分红甚至不分红基金的业绩一般都要优于分红的基金,而且时间越长,业绩之间的差距不断加大。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

  就目前国内基金业发展现状看,对像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以及绝对回报型基金产品等,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它的分红。而如果投资的是像股票型基金那样注重组合中长期收益的产品,那正如我上面所言,伴随着中长期看好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追求的应该是长期资本利得,而不应是定期或不定期的现金回报。

  (作者系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

留学欧洲,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商业学校和威尔斯大学联合颁发的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自1994年起任职于富通集团旗下多个部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