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交银施罗德:市场回归理性 才算有点技术含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0:24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

  一年来,中国A股接近70%的上涨,让投资者都感到欢欣鼓舞。2006年的5月,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在2005年5月之前,市场的主要线索是A股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回归。而5月之后,运行方向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军工、新能源、重组等具有很多情节的故事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以至于有朋友戏言:现在炒股票,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只要有概念,并看到第一个涨停板,就勇敢地杀入,一准没错!作为职业投资人,真不知道如何作答,不知道该高兴还是悲哀。但有一点,是确确切切知道的,那就是:市场正在偏离提高有效性的正常轨道
,内幕交易和裸泳者盛行的现象本身,就足以使市场产生整体的折价。

  下跌,容易使市场回归理性。就在不少投资者都等待着股市越过1700点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却在横亘了10多个交易日以后,暴跌89点,创数年来日跌幅之最,而本周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达到7%。于是,所有本来就已经存在的东西,都被找出来解释为下跌的原因:非典型扩容、货币紧缩预期、查违规资金……。

  裸泳者长期高估和A股优质公司长期低估两种现象,都会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的我们感到恐惧。我们在前期也已经多次表示出了担忧:由于缺乏对各类失范行为的有效法律监管与自律规则约束,裸泳者受到了正向的定价激励而产生高估。这和优质公司长期低估带来的将是同样的结果:上市公司的逆向选择,形象地比喻,相当于给“坏孩子”溢价,等于说我们在鼓励大家做“坏孩子”。进一步讲,

资本市场各类参与人可能的逆向选择行为,将使投资生态环境更加恶劣。上市公司会逐渐失去改善价值的动力,而市场一旦失去价值改善的公司基础和优质公司的新鲜血液,情况将会如何?

  资本市场是一种什么样的游戏?

  从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博弈层面来看,实际上是投资者将资金交给能够真正创造价值的企业和企业家的投资过程。而企业和企业家辛勤耕耘,带来两个可能的结果:一种结果被证明为财富的回报,另外一种结果被证明为泡沫。投资者在前一种情况下分享财富的增长,而在第二种情况下,则承担泡沫破灭的损失。有几种情况是经常容易发生的:(1)企业出于企业家的抱负,过于乐观地估计投资的前景;(2)企业的企业家并没有预见到产业可能面临的转折或者其他风险,投资所得到的回报仍然低于资本成本;(3)企业的企业家已经清楚认识到这项投资将产生泡沫,为获得代理人利益,仍然给投资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景象,而投资最终不可避免地以泡沫来划上句号。所有这些,都需要相当职业的判断能力,在现代社会,它往往意味着高昂的识别成本。到这个时候,我就可以明确地回到我在文章一开始提到的这个朋友了:投资的技术含量,其实是很高的。到技术含量在某些时候表现为不高的时候,也许是更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时候。

  另外,从投资者之间博弈层面来看,投资实际上是财富分配过程。市场给最正确的投资者最多的财富,而给错误的投资者损失和痛苦。我的一个私募朋友曾经讲到。投资分为三种:“杰出的对”、“平凡的对”、“错”。在牛市的时候,“平凡的对”、“错”并无多大差别,都会有一定的涨幅。只有“杰出的对”,才会有过人表现。但“平凡的对”与“错”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平凡的对”有较为充裕的兑现时间或者持有而不减市值。而“错”因系统人心易变而令下跌更加迅速,而令人很难兑现。俗话说“潮水退却才知谁在裸泳”,严格意义上的“错”是基本面=0,却搞得风生水起,诱惑游泳的人或者已经在岸上的人,使人心=100,这样获得的收益,形象地说就是裸泳者在潮水退去之前把被诱惑的人的衣服抢了穿在自己身上。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在这一轮涨潮与退潮中,衣服被别人抢走是常有的事情。

  退潮总是能够更快地让人回到理性,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给优质公司一个合理的定价,深刻影响到经济运行和企业运营的质量。而对裸泳者,我们时刻要保持警惕。一旦形成这样的一个氛围,市场更加有利于教育裸泳者,让他们明白向优质公司学习是更好的选择。其实在5月份的上涨中,我们也已经看到了优质公司股价重新定位之后,其他公司的学习行为给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将在随后的讨论中和大家分享。

  一轮退潮之后,良者将继续前行,而莠者将相继分化。(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