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世界杯与投资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世界杯终于开幕了,所有球迷将度过节日般的6月,而揭幕战德国队以4比2的大比分赢球更是一扫以往揭幕战的沉闷,使球迷迅速进入状态。不过对于股民来说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因为A股市场在世界杯开幕的前3天突然改变向上趋势,3天内累计下跌了约130点,应验了每逢世界杯股市就下跌的规律。而对香港股民来说也许“丁蟹效应”更为可怕,因为
从统计数据看,自1992年郑少秋主演《大时代》的丁蟹开始,每逢他主演的剧集开播,香港股市必会下跌。好不容易到今年4月,他主演的《潮爆大状》开播,香港股市第一次没有下跌反而升至5年内的新高,郑少秋也长舒一口气,大有咸鱼翻身的快感。但3个星期过后,包括香港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在美国加息和经济增长减速的预期下全部开始暴跌,真是天命难逃。难怪郑少秋被封为“股神”。

  A股市场对这些心理的效应并不在意,各种牛市的宣言仍响彻市场的每一个角落,鲜有研究员分析,如果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变坏,中国的经济是否还会独善其身?也很少有人思考,虽然不少市场在其本币升值期间出现大涨,但随后又出现大跌,几乎回到了起点,这表明上涨是一个错误或泡沫,那我们为什么要重复这个错误或泡沫呢?这使人想到郑少秋在两年前主演的连续剧《楚汉骄雄》。这倒不是因为电视剧上演的当天香港股市大跌197点,而是因为刘邦和项羽这两个历史人物的差异。项羽虽然骁勇,个人魅力十足,但他倒行逆施,抗拒历史向封建社会发展的规律,他不仅不顾同盟者的利益,还残暴坑杀秦军降卒40万人,所以电视剧中张良向刘邦献计,怂恿项羽称霸,使其走向失败。反观刘邦,虽然不能力敌万军,但他集聚了张良、韩信和萧何这样基本面优秀的人才,他不仅尊重历史发展的规律,还保护跟随者的利益,用中国历史的经验来总结就是行王道。王道和霸道虽然都有良好的基本面,但不同点则在于前者尊重客观规律追求共赢,而后者以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已的利益。

  投资也有王道和霸道之分。投资王道主要以价值投资为依据,投资行为以长期持有为特征,投资结果上追求共赢;投资霸道则往往以主观的意愿为依据,动辄就是大牛市或大熊市,至于这个意愿是否能得到验证则并不关心,投资行为则会依赖资金或信息优势以图控制股价,投资结果则更多地表现为零和或负和的博弈。比如目前的股市,国内企业的总体业绩并没有大幅增长,也没有任何数据表明将来会出现那种增长,牛市的结论只是建立在还没有发生的定性分析之上;又比如资产注入或股改后的治理结构改善,大多数投资者其实只是希望股市快速上涨,以便从中盈利,至于将来股市如果下跌了,那就让别人接棒去承受亏损吧,这是不是一种霸道的投资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