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广发基金傅友兴:寻找最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傅友兴

  《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增刊“选美中国”特辑,刊出了“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包括名山名湖、海岸森林、瀑布草原等等。该排行榜显示,美景不在人口稠密的地方,也不在主流文化的区域,而分布在人烟稀少或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

  然而,根据国家权威部门批准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分布图,国家级的大部分风景名胜区主要集中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二者正好相反。其间的原因不难理解,正如编者所言:风景名胜的称号、评语是人生产出来的,而人们的特殊偏好则决定了评价、符号的发生、发展和方向。

  即使是对自然景观的评价这种大众认为最客观公正、权力了无痕迹的地方,其实也已经被风景以外的其他一些因素所左右。因此,当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默默无闻的南迦巴瓦被评为中国最美的第一名时,笔者相信它的反应也是冷静的。

  联想到

股票投资,投资大众都在寻找、挖掘真正的蓝筹企业。不少媒体、中介关于上市公司100强等类似的评比也是到处可见。其中不乏充斥着那些依靠政策保护或者行政垄断而短期享有超额利润的公司,但从长远看,这类企业的做强做大很难具有可持续性。

  换而言之,寻找真正的蓝筹需要我们消除权力和话语的干扰,把眼光集中到真正具备核心

竞争力、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上,寻找可以实现持续性增长的企业上。正所谓“山花寂无主,自开且自落”,挖掘企业中“最美”的南迦巴瓦一族,需要我们摒除噪音、独立思考、孜孜以求。

  (作者为广发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