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易阳方:每只重仓股占基金净值尽量不超过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3:43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简俊东/文

  《赢基金》:广发聚丰是国内第一只提出风格轮换的基金,并且以风格资产轮换作为核心股票资产配置策略,那么在大盘节节攀升,交易量屡创新高的当前环境下,广发聚丰主要偏向于什么风格?风格轮动操作判断的依据又是什么?

  易阳方:我们按照股票的市净率对股票的风格分成两类,一类是成长型,一类是 价值型。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价值股和成长股之间的配置比例会是1∶1,但是在明显的经济周期或者市场趋势明朗的时候,我们就会提高其中某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我们现在对于成长类股票的配置比例就占到所有股票资产的70%,这是我们基金契约中对某种风格资产配置的最大上限。

  我们对于风格轮动操作有两点依据。

  第一,根据不同的经济周期进行判断。价值型和成长型股票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会有完全不同的表现,在经济景气度高涨的时候,成长型股票的表现就会非常好,而价值型股票的表现就相对逊色。而到了经济周期下滑的时候,价值型的股票规避风险的优点就会很明显。

  第二,市场上总有一个平均的市盈率,个股不能和这个市盈率偏差太大,如果成长股很贵,但是价值股却很便宜,那么成长股也不可能再上涨,价值股就会上涨。

  总而言之,市场的情绪和氛围会延续一段时间,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氛围来决定价值股和成长股的配置比例,

  流动性是一个重要风险

  《赢基金》:广发聚丰一季报显示,它在有色金属上配置的资金占到基金总资产的11.19%。现在有色金属是所有基金均看好的投资品种,而有色金属个股很多都是中小盘个股,你是否担心这些个股存在流动性不理想的问题?

  易阳方:有色金属股不一定都是中小盘股,有色金属也有一些大盘股,比如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0.SZ)以及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2.SZ)盘子都比较大。

  我们基金成立至今,都是把流动性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风险来对待的。

  我们对于流动性有严格的要求,即使是我们最为看好的、稳定增长的行业,我们最高的股票配置也不能超过20%。一般的行业不能超过10%。第二,在个股的限制上面,我们公司旗下所有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的总额,不能超过其流通盘的15%,原则上不能超过股票总股本的5%(更不能超过国家限制的总股本的10%)。

  而对于基金经理的操作同样也有限制,基金经理对于单只股票的操作权限限于基金净资产的2%以内,如果个股属于基金核心数据库的个股,那么基金经理的权限可以放宽至5%以内,如果不在核心数据库或者超出基金净值5%的限制,那么基金经理就必须获得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批准才能进行投资。

  此外,我们公司内部今年还有规定,每只重仓股占基金净值尽量不要超过5%。我们聚丰一般只有3只股票超过5%。

  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对流动性风险进行了控制。

  《赢基金》:你提出今年的投资重点集中在消费服务、资源和自主创新三类股票上面。而和消费服务、资源相比,自主创新不是根据行业来进行划分的一个投资主题,而是各行各业都会有自主创新的公司。你们选择自主创新类型股票的标准是什么?

  易阳方:对于自主创新的理解的确有不容易弄清楚的地方。

  我们的选择标准是:首先所在行业必须适应经济发展的趋势。行业必须具有发展的空间和前景;第二,我们选择一个企业,它在行业里面的技术实力必须是领先的。技术实力包括研发投入,科研人员数量等等;第三,企业的技术是通过自主研发或者自主积累形成,不能是通过合资或者通过购买获得的。因为技术需要不断更新换代的,如果不是自己拥有的技术,就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自主创新类个股在机械装备、军工等行业可能会相对较多。

  市场转折期间的建仓技巧

  《赢基金》:今年一季度是广发聚丰的建仓期,而与此同时,一季度也是A股市场牛熊转折的关键时期,指数和股价都在不断上扬,这给你的建仓带来哪些影响?

  易阳方:大盘上涨对我们建仓肯定有负面影响,因为基金都希望建仓成本能够低一点。我们在建仓之前,通过分析认为,GDP的重估,股改之后的上市公司观念的转变以及经济持续增长等因素都表明市场开始出现了逆转。

  2005年12月23日成立当天。广发聚丰的仓位就超过20%。到了12月30日,我们的仓位就已经达到30%多。

  其实当时我们的建仓速度可以更快,但是考虑到年底可能有资金流出市场的情况,所以建仓的步伐就缓下来。元旦节后,大盘持续大涨,这时候的行情证明我们的之前的判断过于保守,所以节后我们马上快速推进。到1月底的时候,聚丰的股票仓位已经占到了70%~80%的水平。

  相关报道:

  广发聚丰基金易阳方:我喜欢基金经理这个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