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多数基金表示房地产板块中龙头企业仍长线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5:4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昨日,九部委联合推出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见诸媒体。但两市房地产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不跌反涨,作为买方的基金如何看待本轮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值得关注。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多数基金认为,房地产板块特别是其中的龙头企业仍应长线看好。

  房地产需求具刚性特征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副总、投资总监朱平表示,广发对地产股没有太多介入,因此调控措施对广发旗下基金没有什么影响。但他表示,房地产板块中长期仍然值得看好,因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基于需求,基于居民可支配购买力的持续增长,基于国民财富的快速增长。

  诺安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易军认为,本次调控力度较大,将有一定的持续性,后期可能还会有新的配套措施推出。但他认为房地产价格中长期可能仍会继续上涨,因为调控主要落实在控制需求上,至于对如何改变土地供给制度、让更多的土地能够进入流通领域这个关键点并没有着墨。此外,中国经济形势较好,对于住房实际需求非常旺盛。由于城市化进程在快速推进,大量农民工将会逐步转化为城市居民,他们最终也需要在城市安居,但这种需求都是没有纳入城市规划的。

  “城镇化进程和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是刚性的”,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刘青山也支持前两者的看法,“房地产行业是拉动国民经济的引擎,调控措施决不是要将房地产行业一棍子打死”。

  调控属结构性调整

  根据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赵枫的判断,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有限度的,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一点是本届政府早已明确的。调控的性质是结构性调整,这一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调整住房结构,主要增加低价房供给,抑制高价房的供给;二是抑制投资性住房需求。

  而博时基金公司房地产行业方面的研究员薛继成表示,“准确、适时地调控,有利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他分析说,居民无力购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收入差距较大,而面向中低收入阶层的经济适用房供给较为短缺。因此改善供给结构才是解决住房难的正确手段,国务院提出的调整住房结构的量化指标是目前比较有力的措施。

  调控有利于龙头企业

  “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处于低端水平”。赵枫分析说,房地产板块市盈率在10-13倍左右,而目前市场平均估值在25倍左右。因此,现在买入房地产股,很难设想其会变得更坏,跌到7、8倍的市盈率是不太可能的。

  刘青山也同样指出,不少房地产股市盈率仅有10倍,而业绩增长率却有20-30%,PEG指标不过0.5,价值明显低估。特别是假如把房子作为消费品看的话,房地产股的估值要比食品饮料类个股低得多。

  从消息公布当日的情况看,房地产指数不跌反升。刘青山认为,市场已经历过多次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事实证明每一次调控之后房地产股最终仍是上涨,这种经验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此外,今年以来除了年初涨了一波,房地产股整体涨幅落后于市场,调控预期已在二级市场走势中得到提前反映,利空因素已有所消化。如今政策出来,只会使形势更明朗。

  易军表示,沪深两市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多数是较为优秀的,调控措施的出台短期对它们的市场走势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也不排除出现滞涨甚至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长期来看,两市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估值仍具优势,值得看好。

  赵枫则认为,新一轮的调控,对于房地产行业整体的影响来说,属于中性偏空。具体地分析,对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更为有利。那些靠高价拿地、做一两个高价项目的小公司今后将更难生存;那些因房地产市场火爆而涉足其中的上市公司,如果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也有可能陷入困境。调控措施将加快行业整合步伐,加快优胜劣汰的进程,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有规模、有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则有可能越做越大。因此,表现在下午的盘面中,房地产股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