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把技巧变成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骥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监 

  在奥运会竞技场上,我们发现乒乓球运动员在与对方激烈交战的过程中,基本上都始终保持着几种固定的姿势相互拼杀,直到经过多轮比赛后冠军胜出。在所有的比赛,所有的选手都有各自固有的姿势与动作,只不过冠军比其它选手更胜一筹。与职业选手不同的是,常人参与比赛则没有这些招式,与奥运冠军比赛我们虽也能凭自己的一些技巧赢一招两式
,但终归难赢一局。

  同样是参与比赛,为什么职业选手与业余选手存在这么大的差别?这就是技巧与好习惯的差别。也许业余选手有很多技巧,但并没有把好的技巧变成持久的习惯,不能够以最佳的技巧做出习惯性反应。在变化多样的市场中做投资研究,我们也许不缺乏技巧、方法,但对一些事件的发生往往不能做出习惯性的反应,这就是证券市场中多数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差别。

  之所以要探寻方法,就在于我们需要以最佳的角度、最有效的力量来应对市场的变化,并做出准确的习惯反应。即便如此,职业选手之间还是有差别,每个人的方法、以及应对变化的敏感度存在差别。现实的经济是如此复杂,即使我们运用同样的方法与研究工具,不同的研究人员仍可能不同甚至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因此,探寻方法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是一个艰巨与持续摸索的过程。

  个人选手的优秀还不足以说明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主要在于个人的方法正确并不代表团队协作的力量。有一则著名的寓言,天鹅、梭鱼和虾共同运送一辆装了行李却不很重的小车,所有的人都使足了劲,可车还是纹丝不动,原因是大家在三个截然不同的方向上使劲。也许每个人都有力量,但不能形成集体的方向,仍然不能有所作为。由此可见,团队需要目标,也需要有效协作,这样方法才能够发挥作用。

  在一个有效的研究体系下,如果能把团队的有效分工与协作变成习惯,组合起来的力量将更加强大。就像那金庸

武侠小说里的全真七子,单个道士的武功看起来都很一般,如果不相互协作即使全部出手都将难敌高手,但一摆起“天罡北斗阵”就不同凡响,武功略次一点的顶尖高手也难与之相敌。因此,每逢强敌来临,只要七个人都在,很自然而然地拉开阵势,像走流程一样地用阵法与敌周旋,这样七个道士的有效协作就变成了一种团队的习惯。

  团队的力量来自科学的方法体系,科学的方法体系需要依靠团队的协作分工来实现,在既定的体系中每个人分工的不同,每个成员在团队中所要掌握的技巧也有所不同,每个成员的好习惯并不意味着团队的好习惯。团队的习惯要靠有效的流程来保障,但是流程仅能保障投研协作的有效运转,并不意味着能形成团队的习惯。团队有效协作的习惯并非轻而易举就能形成,而需要一个渐变的过程,需要逐渐地去影响每个人的心理和精神,从而最终形成一种团队的自觉行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