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信诚基金:基金热销的冷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44 新闻晨报

  近期中国A股市场炙手可热,笔者曾预测股市前景不错,但5月15日上证综指曾到1664点,觉得着实走得快了些。尤其对笔者从事的基金行业来说,真有“滚烫”的感觉,新基金发行也创造了新的纪录。本人在这个行业浸润多年,看过许多类似案例,有些话想一吐为快。

  基金超常募集现象,常发生在新兴市场,很多散户由于没有买股票或偏股型基金,所以会在行情火爆时热烈追捧以往业绩较好的公司推出的新基金。而在较成熟的市场,一般
不大会出现类似现象,一是不会有这么大的短期冲动,二是往往会选择已发行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

  2000年,我在台湾供职的基金公司看好“网络概念”产业,因此发行了纯

股票型的“电通网基金”。当时所有
证券
市场中但凡有“网络”概念的股票无不涨翻天。有趣的是,当时因大部分网络公司只会烧钱不会赚钱,市盈率都是负的。为自圆其说,还发明了“本梦比”或“市梦率”,因为只有想象出很高的每股盈余,才能使股价看来合理。纳斯达克指数因此也曾最高到达5300点左右。在此背景下,“电通网基金”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发行首日即超过最高募集上限。当时最大困扰是不知如何退回投资者的认购份额,为此得罪了不少朋友。但2000年成立的“电通网基金”,直到2004年净值才首度站到1元以上,投资者被套牢4年左右,几乎个个咬牙切齿。期间纳斯达克指数从最高5300点左右跌到最低1200点,跌了75%以上,有些个股还因无法继续经营而必须退市,“电通网基金”业绩自然大受影响。

  因此对基金超常募集现象,一定要保持冷静,绝不能被市场热度冲昏头脑,并非所有基金“买了一定会赚钱”,盲目“追涨杀跌”不可取。

  对基金募集有最高规模限制。原因在于如基金规模太大,比较不利于操作。专业人士都知道,规模太大的基金,建仓比较麻烦,一方面监管层规定,基金成立6个月内要使基金资产配置比例符合规定(如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要达60%以上),同时,市场火爆时投资者也希望基金尽快建仓并加快投资股市速度。另一方面,面对市场中很多本身盘子就不大的小盘股,又势必容易造成基金想买的股票买不足量,只能买次到中次等的股票;或者想买的量太大,以致价格被推高而不太划算;又或者被迫去买些交易量大、但业绩表现可能落后的股票,这就容易使人沮丧,更会影响到基金的投资业绩和回报。

  笔者建议普通投资者把握两点:一是不妨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方式规避风险,而非一次性大量购买股票或基金;二是时时关注市盈率及市净率,避免盲目“追涨杀跌”。(作者为信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英国保诚集团基金业务大中华区CE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