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万家基金甘世雄:风险管理是一种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0:08 《Value》价值

  甘世雄

  万家基金有一个重视风险管理和控制的文化氛围,可以这样说,从战略层面到各个具体的部门和具体的投资行动都伴随着风险管理。

  反思中国证券市场十五年的成长历程,其间发生的很多事情给了我们很深刻的教训
,基金公司想要避免重蹈覆辙,就必须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

  相较以前,现在基金公司是规范的,其中风险管理的意识和理念更是提高了不少。具体到万家基金,公司更是营造了一种风险管理的文化氛围,这与公司的人员构成有很大的关系。公司高层领导大多来自银行和海外,很关注风险管理,注重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公司股东都很规范,层次分明、权责明确、运作规范有效,不存在内部人控制和利益输送的情况,所以公司董事会是非常规范和有效的。公司管理层的治理规范对风险管理的影响是巨大的。

  现在公司致力于培养风控文化,认为培养文化比建立制度更为重要。中国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制度建设得很好,但是执行不力。为什么执行不力呢?深入研究就能发现,这是一个文化问题,由于员工缺少文化的熏陶,对制度的遵守不够也就很容易理解了。所以,万家基金在具体管理中有意识地培养风控文化,整个公司的运作都受到这个文化的控制和约束,进而自觉自愿地遵守公司的风险管理制度。

  建立风控文化需要花很多的功夫。万家一方面在学习西方发达市场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理念和制度,经过学习,公司发现自己对风险管理还有不少很模糊的认识,现在风险管理成为一门新的学科,所有的管理被认为都是风险管理,需要向风险要收益。而以前万家过多地关注风险的负面影响而忽视了它的正面作用。另一方面,只学习理论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落实到执行上。在万家180指数基金到保本基金的开发过程中,公司建立了一套“公共汽车驾驶员风险管理文化”,这种文化的特点是受约束较多,按规定路线、规定站点和规定车速行驶,将乘客送达预定的地点。粗看起来,这种制度比较刻板,但是它安全有效,能保证众多投资人的

理财需求。万家基金现在正在进行的战略调整就是为了顺应这个趋势,强化风险管理,培养“公共汽车驾驶员风险管理文化”。

  公司本着“从技术上量化风险,从制度上控制风险”的理念,加强风险管理体系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平台,加强定量化风险管理模式的建设。从制度化、系统化和定量化三方面的长期目标出发,建立起具有“万家”特色的比较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具体到制度化建设方面,公司从发展战略、日常管理、人力资源配置等多个方面加强对风险的认识,并融入各部门的管理和操作流程中来完成制度建设。这样建立的制度就不是表面文章,而是一套从上向下的、传导畅通的执行体系,它自然会使每个员工产生对风险管理的高度认同和重视,并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自觉履行管理风险的责任,进而在公司内部自然形成一套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为了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转型和应对市场新风险的挑战,公司的风险管理也将继续深化发展。公司将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的制度化建设,加强已有风控系统的规范性和完善性,完善公司层面的风险管理平台,在应对新市场风险方面建立自动调节适应系统。通过这些举措加强和深化投资层面的风险管理,同时逐步建立起整个公司层面的风险管理平台,使得从研究到投资再到交易各环节的风险管理都能在这一平台上完成,做到风险管理的集成化。

  万家基金在工作中注意把制度化为行动。首先是在战略层面上,制定风险管理战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其次是设立相应的内部架构,公司现在设有风险可控制委员会和监察稽核部,将来要在各个风险点上学习海外的做法,设立相应的管理岗位,比如我们准备设立风险经理助理这么一个角色,要把风险管理从事后向事中和事前延伸,从一开始,助理就要分析相应材料,提醒有关人员。第三是在制度上,逐渐完善公司内控制度,从风险的识别、评估和控制等几大环节入手,建立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各个部门都要列出自己部门和岗位的风险清单,清单列好后,对它进行评估,分出级别来。比如在公司层面就有六大风险——战略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财务风险、投资风险,然后分别由公司不同层面进行管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