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泰达荷银:股指仍有冲高惯性 剧烈震荡将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22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周一两市股指均大幅跳空高开,经过早盘的回探整理,午后股指继续冲高,最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664点涨3.82%,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4358点涨4.43%。两市成交额再创新高,合计达到838亿。热点方面,有色金属板块惯性高开高走,个股平均涨幅达到6.9%。煤炭股平均涨幅超过6%,G西煤(资讯 行情 论坛)、G神火(资讯 行情
)等多只股票涨停,该板块前期涨幅较小,今日明显有启动的迹象。同时钢铁、电力等滞胀板块整体涨幅都超过5%,板块补涨的特征非常清晰。酿酒食品类股票平均涨幅达4.8%,前期涨幅不大的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G沱牌等股票均涨停。此外,航天、工程建筑、电子信息、汽车等板块都有不错表现。盘面个股处于普涨状态,两市有200余只股票涨停,多头继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随着热点成功扩展,补涨已经成为目前行情主要特征。活跃的个股行情与热络的成交换手,显示投资热情高涨,强势品种继续发挥做多核心力量,极大程度上创造出巨大的财富效应有望继续推动股指进一步扬升。不过目前股指已逼近千七关口,在此位置获利筹码与技术阻力将成为空方力量的借口,因此,股指仍有惯性冲高,但多空剧烈震荡估计会进一步加剧。

  每日要闻:

  政策:

  尽快收紧流动性

  新出炉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宽货币、宽信贷”的局面又有所发展。一些专家指出,央行应当机立断,尽快出台趋紧的政策措施,适度收紧过剩的流动性。

  应当看到,在过剩流动性的推动下,眼下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失衡状况没有明显改善,有的部门还在恶化。进一步扩大的贸易顺差表明,外部失衡加剧;投资和消费的走势差异反映内部失衡依然如故。

  许多专家指出 ,当务之急是提高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收回市场多余的货币。据测算,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可以回收流动性大约2800亿元左右。运用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总量性紧缩政策,从抑制“宽货币”入手可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控制“宽信贷”的作用。

  一些专家指出,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一个短期性的政策,并不能改变外汇储备快速增加导致的“宽货币”局面。因此,还应出台更有力度的平衡国际收支的政策。如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合理引导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拓宽包括QDII在内的资本流出渠道等。

  针对信贷增长过快,许多专家建议, 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监管,严把贷款质量关。要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加强对

房地产信贷的检测;竞争较大的“银政合作”授信贷款隐藏着相当大的风险,急需对其项目展开一次行政性检查。

  加快

汇率改革也是化解流动性泛滥的有效途径。在
人民币升值
预期下,不少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在此情况下,稳定市场升值预期和抑制投机成为货币政策操作的关键性环节,而更富弹性的汇率机制将使投机者面临波幅加大的风险,可以达到稳定预期和抑制投机的作用。

  至于是否要采取提高利率手段,有专家认为,提高存款利率与鼓励消费政策相左,对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利;若再提高贷款利率,拉大银行存款利率的利息差,只能导致银行贷款的冲动。

  还有专家建议,要大力扩展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分散银行体系的风险。

  流动性过剩可能是我国中长期面对的问题,应在宏观调控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调控水平。(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