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富国天时钟智伦:货币市场基金遇上建仓好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在股市日益走高、股票型基金扎堆发行之际,仍有基金公司推出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基金产品,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正在发行的富国天时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钟智伦。

  记者:从目前市场环境看,是否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发行呢?

  钟智伦:去年以来由于汇率改革和银行资本充足率约束的双重压力造成流动性过剩、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汇率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改善,今年以来信贷增速明显反弹,货币市场收益率已经呈现上行格局。代表性的1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和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双双走高,为新发货币市场基金从容建仓创造了良好条件。

  4月27日,央行发布上调贷款利率的公告,此次央行上调贷款利率主要是为了抑制贷款增速过快。单纯就这个政策来说,属于结构性调整,对债市流动性是件好事,也有助于维持

汇率改革的环境。一方面,这个政策出台基本打消了央行出台全面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贷款利率提高并辅以窗口指导也使得商业银行进入债市的资金可能增加,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的收益率。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贷款利率的提高也增加了商业银行的选择,其放贷的冲动更加强烈,同时也使得商业银行在短期融资券和央行票据上要求更高的收益率,因此央行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利率短期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

  记者:如何看未来货币市场的发展方向?

  钟智伦:从更长期的趋势看,利率提升是大势所趋,只是目前受制于汇率改革,央行暂时无法提升利率,随着QDII的推出和提高国内消费需求措施取得效果,国内经济和国际贸易将趋于均衡,高储蓄造成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不复存在,而这种长期利率上升的环境显然有助于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

  200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达到6.3万亿元,其中短期品种交易量占比约60%,同年短期债券的发行规模达到2.7万亿元,市场交投活跃。今年,国内债券市场还会继续向前深入发展,随着国债余额管理办法的实施和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大量发行,再加上各种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创新产品和金融工具的陆续推出,可以预期,货币市场基金的可投资品种的数量和规模将会越来越丰富。

  记者:您认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管理的核心是什么呢?

  钟智伦:资金的安全性对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是第一位的,收益性只有在充分保证资金安全性的前提下才有意义。因此,流动性管理就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生命线。随着监管机构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不断加强,再加上货币市场资金流动性收紧的压力,将迫使货币市场基金改变以往攀比收益率的情形,而回归到流动性管理上来。

  富国天时货币市场基金就将流动性管理置于核心地位。在发行期结束、基金成立以后,我们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基金契约规定的投资流程进行基金管理,逐步建仓,在充分重视本金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基金资产的高流动性,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收益。同时,通过提供基金转换服务,投资者可以根据需要转换为富国旗下

股票型、债券型基金,以把握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