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谨慎关注央行进一步行动 浮息债有望成为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8:18 博时基金公司

  债市周评

  要闻回顾

  ◎ 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
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此外,2006年4月27日央行召开“窗口指导”会议,要求把握信贷投放进度,改进金融服务。

  ◎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5月8日起推出新质押式国债回购交易品种。根据有关通知规定,QFII暂不能参加新质押式回购业务。通知称,新质押式回购的回购期限分为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九个品种。上市首日各品种的初始参考价为1.80。

  ◎ 央行于5月8日开办自动质押融资。该业务的开办,有利于商业银行通过自有债券的“自动质押”而随时获得流动性,因而起到降低超额储备率的作用,有利于增加债市资金供给。

  一级市场

  ◎ 4月25日周二,2006年第一期57.2988亿元开元信贷资产支持

证券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行,受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影响,本期资产支持证券利差水平明显加大,剩余期限为1.76年的优先A档产品的中标利率为2.98%(基准利率2.25%,利差0.73%),基本接近交易所5年期左右的企业债收益水平;剩余期限为3.31年的优先B档中标利率为3.46%(基准利率2.25%,利差1.21%),和交易所7年期左右的企业债收益水平基本持平。商业银行成为认购主力,A档占到7成以上,B档占8成以上。

  ◎ 节前最后一周发行7只短期融资券,共74.6亿,利差分化日益显著,除公开的信用级别外,公司本身的特征也受投资者重视。秦山第三核电站和中国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的信用级别较高,发行利率分别为2.97%、3.16%;山西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华信合成革有限公司本期短融券的信用级别虽都为A-1+,但发行利率高至3.5%和3.42%。本周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发行30亿1年期短期融资券,它是继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后第二家具有国际评级的品种,级别为BBB+。

  ◎ 5月10日国开行将发行200亿10年浮动利率金融债,利率基准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按年付息,荷兰式招标。

  二级市场

  ◎ 4月28日,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09.86点,较前一周上涨0.21点,全周成交37.77亿,较前一周增加2.29亿。交易所收益率曲线普遍下移,短段降幅明显。

  ◎ 相比前一周周末,15只交易的可转换债券中6涨9跌,成交量变化不大。受正股影响,涨幅最大的两只转债为南山转债和招行转债,跌幅较大的两只转债为首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菱转债。交易所企业债成交量极度萎缩,比前一周约减少80%,周一至周三下跌后,周四、周五又回调至前一周周末水平附近。

  ◎ 资金价格上扬,现券交易萎缩是节前银行间市场的主要特征。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1-3年有所上扬,3-10年下移,其他年限平稳,至周末3年期2.2693%(+2.0bp),5年期2.5979%(-3.8bp)。

  ◎ 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158%,上涨25bp,7个交易品种全部上涨,周涨幅最大的为R3M品种,上涨8.97%;信用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831%,上涨了27bp,5个交易品种全部上涨,周涨幅最大的为IBO1M品种,比前一周涨31.35%;买断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441%,上涨了33bp,7个交易品种中5涨2跌,周涨幅最大的为OR014品种,上涨107.07%,周跌幅最大的为OR2M品种,下跌61.09%。

  公开市场操作

  ◎ 回笼货币110亿元,到期投放400亿元,净投放290亿元。少量的投放有助于市场在节日前保留一些流动性。

  ◎ 周二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票据(2.2%,上升10bp),周四了发行10亿元3个月票据(1.9751%,上升6bps)。市场资金趋紧,利率继续攀升,10亿元的发行量创下历史新低。

  投资展望

  ◎ 节前最后一周交易所、银行间市场均出现反弹行情。4月28日央行终于出台一项紧缩性政策,上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政策较预期温和。预计后市在短期内仍有支撑,同时投资者仍需谨慎地关注央行进一步的行动。

  ◎ 浮息债的发行逐渐升温,在市场利率向上走的普遍预期下,浮息债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