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汇丰晋信:央行升息方式出人意料 股指续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9:39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信息集锦:

  ◎ 央行于4月27日宣布,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
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京指出,目前股改已进入攻坚阶段,任务非常艰巨。应适当加快改革进程,争取尽可能多的公司在年内完成改革。股改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市场对恢复融资功能反应积极。

  ◎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9日批准荷兰商业银行(ING Bank N.V.)增加QFII投资额度2.5亿美元,其中至少2亿美元需用于发起设立A股投资基金。今年以来,外汇局已经批准了9.25亿美元的QFII额度。截至目前,40家QFII中共有34家获得65.7亿美元额度。

  ◎ 4月25日至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再次就《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称,《管理办法》将自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此前1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称拟于11月1日实施。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其中所涉及的融资融券业务有望提前启动。

  ◎ 中国期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常清日前在京透露,《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过程中,“金融机构不得参与期货交易”的条款预计将被删除,未来金融机构可能因此被允许参与金融期货的交易。

  ◎ 中国保监会权威人士日前透露,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持有基金规模比去年底增加370多亿元,增幅超过三成。保监会正在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QDII政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持有基金总额为1099.2亿元,比2004年底增加63.3%。

  市场回顾:

  股票市场:

  由于受到今年以来市场整体涨幅较大,以及长假因素的双重影响,本周初大盘未能延续前几周强劲上升势头,相反,在大量获利盘回吐的压力下,股指出现连续两天回调。一时间,看空人士顶部之言论不绝于耳。但正值市场彷徨之际,自周三开始,股指却重新恢复了回升势头。在场外大批增量资金义无返顾地入市热情感召下,股指在千四之上继续顽强挺进。尤其是,周五两地市场毅然成功抗拒了央行突然加息的冲击,在大幅低开之后,短短半个交易日即成功扭转跌市,并且在本周最后两个交易小时内继续扩大战果,最终放量收出光头中阳线。从指数上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以1423点开盘,周五以1440点收盘,全周上涨17点,涨幅1.65%,成交量为1284亿,较上周1102亿再次放大;深圳市场走势略弱于上海,但全周5个交易日仍阳线多过阴线,深圳成指周一以3864点开盘,最终报收3848点,小跌16点,跌幅0.24%,成交811亿,较上周也有所放大。从周K线看,沪深两地指数阴阳交错看似存在分歧,但其实股指在周均线附近都成功获得支撑,表明在股指技术性调整过程中,由于得到了场外增量资金的加盟,上升通道依然保持完好,大盘继续保持上攻趋势。

  从天相行业指数表现来看,本周日用化工、商业、供水供气、有色板块继续领涨大盘,而钢铁、房地产等落后大市。在这些交易热门板快之中,从场外资金流向观察,商业股连续两周受到了增量资金的追捧。相比之下,有色股由于前段涨幅巨大,因此在五一长假之前,部分获利丰厚的资金开始有选择地退出,由此造成有色板块内部出现分化。部分个股如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G厦钨(资讯 行情 论坛)、G江铜等股价回落明显,而宝钛、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是强势不改,在继续保持高换手的基础上股价收盘再创新高。此外,本周表现出色的另一类板块是金融股,在央行突然宣布加息的推动下,该类个股周五股价表现异常凶猛,招商、民生、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盘中先后冲击涨停板,最终招商股价成功收于涨停板,显示出货币政策调整对于银行股的利好鼓舞。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本周继续震荡整理,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周一低开,周二盘中探出全周低点,之后一路上扬收复失地。特别是,周五在央行突然加息的影响下,指数只略微低开又迅疾回升。最终周五报收在109.86点。全周小涨0.20%。成交量方面,则略有萎缩。从盘面上看,场外资金并没有因为央行突然加息而停止入市的步伐,除了部分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债交易略微受到负面影响外,其余品种交投稳定。相反,在后期不稳定因素消除之后,短期内债市走向当可能更趋于明朗。

  货币市场:

  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2.2077%,创下2005年3月15日以来13个月的新高。与此同时,本期央票100亿元的发行量则创下去年7月27日以来的新低。此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央行对包括商业银行在内各家金融机构的行业窗口指导。受此影响,本周央行票据发行量较上周相比迅速下降。而受到五一长假影响,本周回购市场各品种利率亦同步大幅收低。显示出明显的节日特征。

  市场展望:

  本周对于国内资本市场包括证券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当属央行加息。从之前几个交易日市场毫无任何预期来看,央行的此项货币政策至少在推出时机上颇为出乎意料,市场首先解读为是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先发信号。消息一出,周五深沪股市双双大幅低开,深成指盘中瞬间下跌一百点之多。但是,在外围强大增量资金争先入市的冲击下,股指延续今年以来低开高走的趋势,在不断回升的气氛中,收盘更创出新高。显示出目前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和外围资金需求更是出乎意料之强劲。

  我们认为,对于新一轮宏观调控后续配套政策,以及其具体着力点的分析和判断,在长假之后将影响到证券市场。本周五银行股大涨和房地产股的普跌只是初期的反应而已,在经过了五一长假期间的休养生息之后,或许节后市场又将发生一些更深刻和积极的变化。

  对于投资而言,我们在关注消费类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同时,对于短期内因为宏观调控、货币和财政政策调整带来的某些行业如房地产、资本密集性行业的中短期风险,以及因上游原材料涨价造成生产成本无法转嫁的公司,需要在股价已经出现大涨、估值未有太多优势的情况下,保持一份清醒。

  特别地,周六中国证监会正式对外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随着IPO发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即将正式开始,我们认为,市场资源的合理分配一定会到来,此举注定将对节后以及今后中长期市场走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