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十大金牛基金发表牛市宣言 一致看多积极寻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北京报道

  “A股市场的繁荣有望从2006年真正开始。”在22日举行的第三届金牛基金投资论坛上,广发、南方、华安、长盛等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参会代表发出了这样的宣言。

  空头已是“没牙的老虎”

  在当天的论坛上,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一致看多,坚信牛市已经来临,让到会的听众十分振奋。

  银华基金参会代表认为,“最悲观的市场气氛已经结束,2005年6月上证综指跌破1000点完成了一次集体心理的涅槃。今天,面对同一个市场、同一个体制、同样的问题,而乐观的情绪正在相互感染,这是市场扭转趋势的基本征兆。”湘财荷银的投资总监刘青山展示了他的结论,“A股长期的牛市正在开始。”

  这些大多头们的对手——空头手里还握有相当的底牌:经济下滑、通缩和产能过剩导致的上市公司利润下降的风险,“新老划断”带来的扩容和估值风险,初步预算IPO和再融资规模将达400-500个亿,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后的变现扩容压力,金融创新产品带来的资金分流压力,QDII的推出所带来的资金分流压力以及估值压力。但在多头眼里,空头已是“没牙的老虎”,牛市的基础正在形成,即使有所回调,也不必害怕。长盛基金投资总监闵昱表示,IPO和再融资对市场影响有限,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的上市有利于改善市场结构,长期推动市场稳步上升。每一次市场的上扬都伴随着融资额大幅上升,并加速证券市场和实体经济中的优胜劣汰,“市场需要有质量的扩容,全流通的市场有利于提高市场质量。”

  根据统计,主流研究机构预测1000多家上市公司2005年净利润增长20%以上,2006年增长8%-10%。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乐观地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的表现超出了以前。今年GDP的增长有望超过9%。”

  多头的底牌源源不断。“困扰市场的根本性问题———股权分置终于有望结束,且解决的方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未来的制度变革将朝对市场越来越有利的方向行进。”银华有关人士在论坛上表示。大成景阳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建华表示,股改使得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形成公司治理的共同利益基础。其次,在股改中实行管理层股权激励等有利于改进公司治理效率的制度创新。“相信随着企业激励制度的重大转变,上市公司的素质和业绩将有更好的提高,股价将随着更上一层楼。”

  A股市场较低的估值更让基金经理们兴奋不已。湘财荷银投资总监刘青山指出,“2001年A股市盈率将近70倍,目前只有十几倍,这说明A股市场还有提升的空间。”

  牛市中也要积极寻宝

  牛市要来了,投资人是不是就可安享牛市上涨所带来的财富呢?答案是否定的。在论坛上,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梁文涛谈了他的思考,“作为投资者,不要认为牛市是能给自己带来财富的一种必然的环境,牛市只不过是一些优质的

股票先上涨或者大幅的上涨,最后带动一定的板块,最后引导指数整体上扬。因此,真正能给持有人带来财富的方法,就是把有长期增长空间的优质股票找出来。”

  在找股票的思路上,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达成了共识,认为市场将主要围绕资产、资源、消费升级中的品牌公司这三大主线展开。大成基金杨建华指出,

人民币升值是使得中国类资产重新估值的激发因素,中国类资产包括地产、银行、保险等金融类资产,广义的范围也包括各个行业的资产在全球视线下的再次估值。其次,新兴市场国家的强劲经济增长以及国际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使得全球资源紧张状况一直持续,资源价格也必将长期维持在高位运行。此外,扩大消费增长将成为未来主要的政策着力点。消费品行业、医疗保健行业,尤其是品牌企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论坛上,金牛基金公司多次谈到资金多元化的概念,从而也要求选股理念多元化。目前由于A股市场表现出的收益预期,各路资金正源源不断地流入,如私募资金、QFII、社保、国有机构、游资以及产业资本等。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国卫表示,“现在市场的一个变化就是股票恢复资产属性,以后我们看市场,就像

红楼梦一样,每一个人从不同角度可以读出不同味道,实业界、金融界都会在这当中发现很多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