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 将调整投资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2: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宏

  “央行肯定会采取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华夏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在季报中对央行在二季度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了一个肯定的判断。其实,不止是华夏现金增利基金一家。在今年一季度证券投资基金季报中,几乎所有的货币基金经理们达成“共识”:央行将可能在二季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基金经理从今年一季度超速增长的信贷规模、异常强劲的投资动力等客观经济运行数据中,找到了支持判断依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率达到10.2%,贷款投放1.26万亿,超过2006年全年计划贷款规模2.5万亿的一半。

  对此,华夏现金增利表示,今年新增信贷规模增长太快。如果信贷闸门不紧,投资反弹甚至上升的压力必将显现,这是央行不愿看到的,所以央行肯定会采取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长信

货币基金表示,经济数据显示目前经济增长强劲,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因此,在2006年二季度央行出台货币政策进行调控的概率较大。

  对于紧缩性货币政策动用的幅度,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经理预测,央行将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1%。但是,他同时表示为了避免造成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同时采取的组合政策中还很可能包括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至0.72%。

  虽然所有的基金都认为这味“猛药”出台后将不可避免地引发货币和债券市场的剧烈调整,但是基金经理们的情绪并不悲观。嘉实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认为,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存在上行可能。但由于现阶段人民币升值压力尤存,同时市场资金面应不致过度紧张,中期看来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的空间可能较为有限。长城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表示,预计二季度债券货币市场利率将以震荡上升为主,升幅在20个基点以内。

  更有一些基金认为紧缩政策出台后反而创造了投资机会。光大德信货币基金乐观地表示,债券市场受货币政策冲击下跌之后,仍有机会继续走强。因此,将有效利用二季度政策带来的投资机会,对货币基金组合进行结构性调整,力争取得理想回报。相对而言,长信货币基金的表述更为直白:在政策未明朗时缩短组合剩余期限,一旦政策明朗,则进行果断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