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合资基金讲述新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如何克服“水土不服”是国投瑞银副总经理董日成的日常

  作者:本刊记者袁朝晖/文

  “去年那个时候,我也在现场,不过当时我的身份是瑞银香港的人,刚刚从台湾回来,所以我那时候很安静啊!”对于国投瑞银副总经理董日成来说,现在的一切都是新鲜的。

  2005年4月,瑞银集团参股的中融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更名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这是国内首家外资持股达到49%上限的基金管理公司。与瑞银在其他行业扩张所取得卓越成绩一样,国投瑞银摘取头彩并没让人感到意外。比起它的同行,瑞银一向被认为是最能博得中国政府好感的外资,中国金融开放的许多第一都有瑞银的烙印。

  一年前,在上海,面对“瑞银将如何开展自己的合资基金公司”的提问时,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费冠恒先生曾经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基金业务方面,在整个大中华区,瑞银集团在台湾有一家公司,在香港也运作多年。另外,从人才配备角度,我们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华裔,他们的父辈来自中国,他们现在想回中国工作。无论从经验积累和人员配备看,我们都是非常具备条件。”

  今天看来,这个非常出色的人才就是董日成。面对新环境,董日成将如何演绎合资基金新故事呢?

  新公司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8日,公司股东为全球领先的瑞士银行集团及国投弘泰信托投资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分别持有公司49%和51%的股权。

  根据入世协议,在入世满3年后,中国将外资入股基金公司的比例限制由33%放宽至49%,就在这个限制2004年12月11日刚刚放开之后,2005年4月,瑞银集团参股的中融基金即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准。

  瑞银集团在中国开疆拓土似乎顺风顺水。2002年11月,瑞银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取QFII资格的境外投资机构,到2004年9月瑞银已拥有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这是目前为止QFII在中国获取最多的投资额度。瑞银的成功还表现在银行和证券业务上,2005年9月27日,瑞银与中国银行合作,双方同意以对方为投资银行以及证券业务在中国的首选伙伴。2005年9月28日,北京市国资委、瑞银、国际金融公司宣布重组北京证券,瑞银投资拟17亿人民币获取北京证券20%的股权。

  有了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前鉴,瑞银在资产管理业务上的行动更为迅猛,最起码市场对瑞银的看法是如此。但国投瑞银一年多以来的行动却比较迟缓,这与瑞银在北京证券的激烈争夺行为形成鲜明对比。“其实,并不是我们行动迟缓,而是我们在等待合适的机会。”董日成揭开了这个困扰外界良久的疑惑,“去年下半年,国投瑞银也有很多的可能发行新基金,但考虑到当时市场的情况和发行状况,我感觉如果不可以做到很好,那还不如等一等。”

  董日成显然雄心勃勃,这自然也代表了瑞银的态度。他说,从原来的中融基金提升到现在的国投瑞银,这需要公司进行管理、投资流程、风险控制等方面整合,这些具体而细致的工作显然也需要足够的时间。“瑞银对许多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尽管中融以前已经做得很不错,但双方毕竟有一个磨合的过程。”

  为了塑造新公司,“瑞银希望建立起来的是一种积极的文化。对人员素质,瑞银集团也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每个星期,瑞银集团都要派人到国投瑞银为员工进行各个领域的周密培训。而对于我们来说,培训并不会流于形式,而是要贯彻落实,我们会看员工在实际操作中的表现和反馈。这个过程的跨度是非常大的。”董日成娓娓道来。

  但是,“这不过是达到了我们的基本要求。”外表儒雅飘逸的董日成做起事来一丝不苟,“我个人去过很多地方,像泰国、印度、新加坡等地,我发现中国员工的素质是最好的,这意味着并不是瑞银集团进入就一定要大换血。国投瑞银两个股东的实力都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们要目光长远。”

  新挑战

  现在,国投瑞银在新基金发行前夕开始高调起来。显然,自2005年初瑞银集团购买中融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以来,已经有长达一年多的内部整合。国投瑞银尽管被业内看作是比较低调的公司,然而这家合资公司一旦行动起来,其速度和力度却异常迅猛,也给业内同行带来很大压力。因为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基金是国投瑞银合资后推出的第一只产品,在新产品发行期间,不仅合资基金全员出动,甚至连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John Larum也来中国助阵。

  董日成坦率地表示,基金发行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时间点。与以前相比,现在中国市场估值已经相对合理了,同时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公司治理,上市公司管理层比较重视股东利益,中国市场发生股权分置改革都意味着是好的投资时机。

  截至目前,国内合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了18家。外方股东能够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基金市场中来,当然因为基金业“钱景”可期。从基金运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合资基金公司确实赢得了投资者的喝彩,不过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合资基金到底有什么独门秘笈?

  国投瑞银旗下两只开放式基金——国投瑞银融华和景气均被晨星评为四星级基金(一年评级)。国投瑞银的核心理念是价格/内在价值分析(Price/Intrinsic Value Analysis)——根据证券基本面研究和预测,估计证券内在价值。简单地说,国投瑞银借鉴此理念后,通过综合研究与评估,确定某只股票的内在价值,然后根据股票价格与内在价值的偏离程度来判断买入或卖出时机。

  如何确定股票的内在价值呢?董日成介绍,它的独门利器是瑞银全球证券估值和风险管理工具,即一个研究模式、两套估值方法和两套风险管理系统组成的一个完整价值判断体系。研究模式(CRN)是指借鉴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在全球一致使用的公司研究体例与模式,对股票基本面进行研究以确定其有无投资价值,两套估值方法分别是股票估值方法(GEVS)和债券估值方法;而风险管理系统则是股票风险管理系统(GERS)和债券风险管理系统(GFIRS)。

  国投瑞银通过对这套工具的综合运用,采取自下而上的分析方式以估计某只股票的内在价值,同时通过自上而下的研究,即预测通货膨胀和宏观经济趋势,找出风险因素,判断风险对市场和行业的影响,以此确定买卖股票的数量和时机。

  但是,仅有工具是不够的,研究力量强弱也是一个关键因素。董日成骄傲地称,瑞银集团拥有一个420多人的投资队伍,他们分布全球,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发展及市场变动。所有的研究成果汇聚到瑞银的全球平台上,各地的投资团队,包括国投瑞银都可以及时了解经济和行业的最新动向。瑞银在新加坡及香港都有专业人士研究中国公司,为其大中华区投资业务寻找机会。2005年国投瑞银成立后,借助上述工具并应用到投资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旗下基金业绩表现稳健。新发行的核心企业股票基金也将采用这套工具进行投资以获取稳定的收益。

  对国投瑞银来讲,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全球一体化的投研平台。过去瑞银在这方面投入巨大,包括内控、治理、投资、IT系统等。“如果合资公司投研团队想购买钢铁或者石油股时,立刻会得到瑞银全球投研团队的帮助,比如全球怎么看待石油股价、石油需求、未来石油股走势。”

  除了全球平台外,瑞银高层多次暗示他们已经熟悉中国基金市场的游戏规则。国投瑞银前身——中融基金与光大银行之前合作发行过基金,但现在瑞银却选择与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下一步瑞银是投入巨大的资金去“教育”渠道,把瑞银的长期投资理念灌输给投资者。

  董日成日益熟悉国内的市场:“在营销过程中,我们会积极配合银行,更好地和银行合作,我们会向银行提供我们的经验。但我不会为了一时的冲动,采取极端的手法把基金的规模发行得很大很大。持续营销是有很多技巧的。”

  新故事

  尽管渐渐熟悉,但国内市场显然还有许多让董日成不解的地方。

  “大陆基金市场和台湾有很多相似地方。比如说托管行和代销行的统一。这在海外市场上是不多见的。一般海外托管行就是托管行,它也许根本就没有销售能力,而基金公司可以选择很多的销售机构独立地进行销售。”有多个市场运作经验的董日成显然有着自己的想法,“所以,在海外市场上,一家基金公司也许有二三十家代销机构来进行销售。这和国内非常不同。”

  如何克服“水土不服”也是董日成的工作之一。他说,并不是瑞银集团的所有产品、管理模式等等拿到国内来就可以直接使用,许多都要有一个逐步适应和修改的过程,所以,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重新适应的新过程。“比如说以前投资和研究是相对分开的,但现在就完全不同了,基金经理要有研究的能力,而研究人员要有投资的眼光。和本土的实际结合,瑞银的经验才可以相得益彰。”

  其实,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基金业目前正处于一个新兴市场的初期阶段,行业集中度还不明显,基金公司优势还不突出。随着各类大机构纷纷进入基金行业,势必会深远影响市场格局,大公司希望能通过并购迅速扩张、小公司希望能有新股东进来,能给予更多资源。

  国投瑞银的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的名称即是“春来发几枝”,其中,更直指中国证券市场即将面临“甜蜜时刻”。在董日成看来,未来两到三年时间里,中国股市会有一个较大增长,因此,在现阶段推出股票型基金更能顺势而上。

  因此,瑞银集团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一再表示“我们不甘心只取得中等或者排名25名之内,我们希望取得前10名的地位。”

  国投瑞银何时成为国内领先的基金管理公司?董日成给出了时限:“可能是3年,也可能是5年,合资基金短期目标是完善产品线,现在我们开始跟一些大公司洽谈专项理财,也希望做一些海外业务,如果可以,我们希望年内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 董日成说。

  董日成

  国投瑞银副总经理。1965年出生,中国香港籍,英国Sheffield大学学士,香港会计师资格(CPA)、资深会计师资格(ACCA会员)。

  1988年至1990年任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会计部主管;1990年至1995年任美国国际集团(亚洲)投资公司亚太地区财务暨营运部经理;1995年至2001年先后任美林集团-美林资产管理(香港)公司、美林投资经理人(亚洲)公司亚太地区财务暨营运副总裁、亚太地区营运部董事;2001年起就职于UBS AG,先后任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暨另类投资业务亚洲区营运主管、瑞银证券投资信托股份(台湾)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