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宝康灵活配置基金经理魏东:憧憬不能代替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魏东 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

  作为一个不算太老的“老江湖”,说实话,我明显感觉已经有点跟不上最新的革命形势,尤其是1300点之后的空翻多行情。

  对于目前的市场形势,我试图从三方面来理解,一是企业基本面(FUNDAMEN-TALS),
二是市场流动性(LIQUIDITY),三是市场情绪(SENTIMENT)。笔者认为,无论从任一角度来看,市场的发展都超出人们的预期。

  首先从企业基本面来分析。出于对宏观经济减速的担心,今年年初投资者普遍对2006年企业业绩的增长有所担心,但从微观层面———对个体企业的考察来看,不少企业的增长可能是相当惊人的。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报可以看出看,不少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同比增长甚至超过50%。这种上市公司业绩所出现的明显增速加快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行业恢复,如汽车消费;二是产业转移,如机械机床类、部分电子原器件类上市公司。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开始提高企业估值水平,最近一些研究报告已经开始按2007年、2008年业绩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虽然短期看,2005年年报和2006年一季报对目前的行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行情的主导因素已经开始向另外两大因素转变。

  从市场流动性即资金面来看,在市场有效冲破1300点后,新增资金介入踊跃,在债市收益预期不佳的大背景下,机构普遍有提升权益(

股票)类资产配置比重的倾向,市场资金的直接供给极为充沛,而且这尚未考虑到未来可能的QFII供给;另一方面,在
人民币升值
的大背景下,M2的增长始终保持在高位,缺乏有效出路的外围资金给股市提供了近乎无限的供给。在这种背景下,再加上一月份以来股市普遍的赚钱效应,我们就不难理解目前日益高涨的市场情绪了。充足的资金供给和高涨的市场情绪似乎已经形成一种赚钱的良性循环,恰恰这也正是泡沫形成的良好温床,这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举一些例子来体现市场目前的激情,资产注入和资产重估是引发投资者憧憬的最佳调料,这一点中外皆同。本周的最佳例子即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即使在公司果断澄清了市场传闻后,投资者仍然回报给公司两个涨停———情节颇类似当年香港市场预期赌博业务注入新濠国际。还有一个典型的模型是资产重估,如忽然发现某一公司占据着一大片空地,而且也准备发展地产,重估空间极大;事实上该公司可能已经占据该地好多年,而且在地产经营上也乏善可陈,但没关系,市场也会迸发出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的激情。有时,投资者可能忽略了从憧憬转化为现实的一个重要元素,即管理层———他们过去给过投资者回报没有?未来他们有没有能力给投资者回报?但在目前的形势下这些似乎已经成了次要因素。在前期不少个股已有巨大涨幅的刺激下,大家开始寻找快钱,涨停已经是必要的表达语言。虽然本质上讲,任何一次大行情都会走向泡沫,并在泡沫中结束,我们还是应当对这种急躁有所警惕———即使是牛市,我们也不可能在几天内走完全程。

  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憧憬不能代替现实,毕竟我们美好的设想还需要坚实的管理层来实现,而一个坚实、负责任的管理层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所幸的是,我们所关心的多数资产的估值似乎还相当理性,还值得期待。

  暂时来看,虽然大家所关心的三大市场因素都仍然相当健康,但未来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也值得关注。从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一季度宏观数据来看,已经出现了和

宏观调控不和谐的迹象,这可能会让大家重新勾起对调控的痛苦回忆,再加之即将到来的再融资和IPO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而且毕竟市场已经有相当的获利空间,这一切都使得后市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上周四的回落可能只是一个预演。在一定程度上,泡沫的程度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判断指标。

  当我小心翼翼向大家提起我的关切时,多数听众的反应可能会是:真是穷孩子没过过好日子。希望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