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嘉实:不确定性与机会共存 关注五大投资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嘉实基金近日发布二季度策略报告,表示二季度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将继续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与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

  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与GDP增长率曲线高度吻合。目前,中国已进入城市化、工业化的历史阶段,这正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的根本原因,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投资仍然是主导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

  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消费从单纯满足温饱向提高生活质量发展,消费升级仍然是长期趋势。我国人均GDP结构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地区差异,反映在消费上,就是低、中、高档消费品在中国都存在广阔和巨大的增长前景。

  2006年经济仍然将保持高速增长。投资在增长的同时,结构将得以优化。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央政府投资支持的重点领域有: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资源环境、自主创新和新农村建设等。

  2006年1-2月宏观经济仍然延续了2005年以来的平稳、高速增长的态势。投资结构不断改善,铁路、装备业投资增速高,而煤炭、黑色金属、

房地产投资增速降低;消费平稳增长,结构得到优化;进口增速回升,出口增速开始下降。

  不确定性与机会共存

  2006年第一季度,证券市场继续走高,上证综指上升14.6%。对于二季度,嘉实策略报告认为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股改行情仍未结束,未来股改公司仍然会上演填权行情,财富效应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二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逐渐改善,并且业绩承诺与股权激励将共同推动未来若干年业绩高成长。我们在2005年末推出的年度策略报告中曾经担心“随着2005年年报的公布,2006年盈利仍有继续下调的迹象。盈利增速放缓将严重制约明年大盘蓝筹股票的上升行情”,但是,一季度的情况显然比我们原来预想的要乐观。根据嘉实盈利预测库的统计,分析师在一季度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已经恢复到了去年三季度末的水平,盈利增长预期的改变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估值水平。

  三是市场出现了一些无风险或者低风险的套利机会,将吸引一部分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应关注认沽权证(认沽权利)概念,由于权证市场一季度扩容速度较快,多数权证品种的价格向理性回归,甚至出现了一批新上市权证跌破理论价格的情况。由于部分权证价格被明显低估,市场上出现了利用构建正股+权证组合,获取套利收益的机会。例如,在3月31日,投资者如果买入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沪场JTP1(资讯 行情 论坛)组合,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可以获取3.41%的稳定收益,同时还可免费获得了一份G沪机场的看涨期权,这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

  但是,二季度,市场也面临着两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一是目前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未来H股走势将对A股构成重要影响;二是今年融资需求将对股票市场构成一定负面影响,而影响程度将视融资规模的多少及市场的承接力度而定。报告判断,二季度市场流动性可能面临考验。

  关注五大投资主题

  报告表示,将继续坚持嘉实基金管理公司2006年投资策略中所确定的投资主题:

  关注消费升级,看好商业零售行业、品牌食品饮料行业;

  关注政府投资,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带来的相关工程机械设备需求、有色金属、钢铁等;

  关注自主创新投入给机械、军工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继续看好

人民币升值给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带来的拉动作用;

  同时关注并购与行业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行业选择上,继续看好商业零售、地产、金融、食品饮料、军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和精细

化工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