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湘财荷银:大盘出现大幅回落 短期市场风险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48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周四大盘出现大幅回落,早盘股指在小幅冲高之后就开始逐步调整,尾盘跌势加剧,最终沪指收于1332点跌2.4%;深成指收于3665点跌1.7%,沪指收出放量长阴,收盘已跌破10日均线。导致股指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强势板块全线暴跌,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跌近5%,其中中钨高新跌停,中金黄金收盘跌9.98%,盘中也一度跌停;机械股整体跌幅达4%,其
中G三一跌7.6%,G柳工跌7.2%;煤炭板块整体跌幅达到3.4%,G西煤跌6%,G神火跌6.3%。本轮行情的另一龙头房地产板块整体跌幅为2.8%,G万科跌3.3%;唯一有较好表现的是钢铁股,其中涨幅较大的有G马钢涨6.6%、莱钢股份涨3%、G鞍钢涨3.3%。G宝钢、G长电、中石化等大盘指标股走势相对稳健,跌幅明显小于大盘,但也无法力挽狂澜。虽然今天有10只股票涨停,但是几乎全部都是因为提高对价所致。两市共有1322只股票下跌,5只股票跌停,跌幅度超过8%的股票达到30只,并且主要是前期龙头板块和龙头个股,市场人气受到重大打击,盘中一度出现恐慌性局面。 近期沪指从3月10日开始一路上涨,到4月10日最高点1366点,整体涨幅近9%,深成指累计涨幅为18%(从3月10日起),期间逼空式的上涨未给市场任何调整的机会,做空力量隐而难发,今日的下跌可以说是空方的一次集中的宣泄,短期市场风险加大,但市场整体向好的大趋势未改,如果继续下跌估计会引发反弹。

  每日要闻: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有着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支持。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公布年报的854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达0.7304元,同比增长18.34%,远超过净利润9.46%的增速。扣除掉7家金融类企业后,847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0.6923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结果显示,854家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0.02亿元,同比增长24.28%;实现净利润163.97亿元,同比增长9.46%。

  2003年,上市公司整体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146元,2004年为0.5298元。2005年,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水平明显又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远高于每股收益,反映出整体的利润质量良好。

  统计显示,854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107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03%,分别同比增长2.62%和0.07%。

  扣除掉7家金融类企业后,847家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074元。相比3毛多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近7毛的加权平均每股现金净流量的确令人欣喜。而847家公司中,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每股收益的有646家,占近八成。847家公司中,有八成多的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虽然说经营性现金流量和公司业绩没有完全严格的对应关系,但还是存在着比较密切的正相关关系,这一点,在经营良好、业绩稳健的公司中尤其表现突出。例如,G宇通2005年每股收益为0.70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90元,公司近三年同样业绩增长稳健,并且高现金流也为公司多年来的高派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ST类公司的情况则不太如意。此次公布年报的49家ST类公司中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有12家,占24%,而847家公司共有120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占为14%。(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