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广发基金朱平:快乐的车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1: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网上流传着一个快乐车夫的故事,那是一个上海大众公司出租车司机,他说"在大众公司,一般一个司机一个月可以有三四千元拿回家;做得好的大概5000元左右;顶级的司机大概每月能有7000元;全大众2万个司机,大概只有2-3个司机每月能拿到8000元以上,我就是这2-3个人中间的一个,而且很稳定,基本不会有大的波动。"这个车夫还应邀到微软公司
做讲座,此案例更是可以作为MBA的经典案例来用于教学,因为这个车夫的一些基本原则是普适的,如果这个车夫能用这些原则投资股票,也许他会更快乐,因为投资收益是复利,而开出租车却永远只能以一个节奏挣钱。

  首先,这个快乐的车夫认为"做

出租车司机,要用科学的方法。"他说,"千万不能被客户拉了满街跑,而是通过选择停车的地点、时间和客户,主动地决定你要去的地方。"这个观点用在投资领域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投资哲学,按教科书的定义:投资哲学是一种思考市场如何运作以及分析投资者错误行为在逻辑上一致的方法。所以如果这个车夫改行做基金经理,那他一定是一个相信市场不完全有效,可以通过主动的研究获取超额收益的主动型基金经理。

  其次,这个车夫认为,每小时载客公里数越长收益就越大,因为出租车的成本是份钱和油钱,无论是否载客成本都是固定的,因此成本是按时间计算的,这表明收入也应如此计算,所以拉起步价的客人虽然每公里的价格要高一些,但如果在市区内用时太长则是亏钱的。对应投资,这一点说的就是投资理念。比如投资行业领先的企业将能获得超额收益这个理念,就表明基金经理相信行业领先的企业将获得该行业内最大的利润水平,并拥有较快的业绩增长,所以投资这种企业也会获得超过该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

  第三,这个车夫在上述哲学及理念的指导下采用了系统的方法:一是选择适当的地方,这种地方的客户跑长途的较多,比如高档写字楼和宾馆;二是在上述地方选择出正确的乘客,这包括许多经验的总结。投资也是这样,首先要选择可能出现牛股的行业或板块,比如今年的消费、

房地产、金属及自主创新的企业,如果你买了这些行业或板块中的领先企业几乎不用做很深的个股研究也能挣很多钱。当然选择正确的个股差别也很大,比如同是零售企业,现代连锁
零售业
如大商、苏宁可能给投资更多的赢利,传统的零售业收益则不可同日而语。

  最后,这个车夫很快乐因为他能挣比别人更多的钱;做投资也是这样,如果不快乐那一定是上述三个环节中某些地方出了问题,如果没有出问题,那你一定也是一个快乐并挣钱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