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也谈需求导向的基金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21:00 《Value》价值

  谢 生

  年初的几个月,对2005年基金业的回顾与总结仍是媒体关注的重点之一,各类评选也纷至沓来。让我骄傲的是,湘财荷银2005年的投资业绩依然名列前茅并屡屡获奖,这种持续领先的业绩是对基金营销的最大支持。但是作为营销人员,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是,协助投资人实现投资回报应该建立在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

  我常向客户经理讲一个例子,如果你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设计了一个投资组合,在一段时期的运作后,该组合实现了30%的投资收益,看起来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如果她原来的期望收益只有5%,这个理财规划就不算成功,因为30%的收益所对应的投资风险要远远大于5%的收益所对应的风险——风险与收益相伴而生是任何金融产品都无法摆脱的规律。如果市场萧条,这个投资组合可能会带来相当大的亏损。所以,理解客户需求是理财规划的重中之重。

  在海外市场,客户需求是基金营销的首要考虑因素。以加拿大的道明

资产管理公司(TD Asset Management Inc.)为例,身为一家北美知名的金融机构,它为客户提供了多层级、多方向的
理财
服务。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直接面对的是“个人投资顾问”(Private Investment Counsel),而不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基金产品。个人投资顾问会详细了解客户的投资目标、经济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等资料,然后帮助客户设计投资组合,推荐匹配的基金。一旦客户购买,个人投资顾问将持续关注组合的运作情况,保证投资策略的实施,在必要时动态地作出调整。对于高端的个人客户,公司往往以专户理财的形式提供服务,这时,客户需求将得到更有效的满足。投资顾问将充分利用公司资源,为他们提供覆盖面更广、定制更细化的服务,比如推荐共同基金、私募基金甚至保险产品,这种需求导向的个性化服务最终能够赢得客户的长期信任。

  从渠道维护来看,由于道明资产管理是银行系基金公司,道明银行(TD Bank)是其重要的销售渠道,当时,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道明银行的客户经理提供服务。这些客户经理在销售基金前同样要先了解客户的理财目标。与国内的基金销售不同,通常他们不忙于新基金的发行,而是将重点放在已有基金的推介上。对他们而言,最直接的需求就是营销培训。在培训中,我们指导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来了解客户需求,如何制订合理的理财规划。我经常推荐一个基本方法,那就是利用调查表格来了解投资人的年龄、职业、经济背景、投资目标等,然后在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分析需求,设计出

理财方案

  在开拓第三方销售渠道时,了解投资人的需求就更为重要。第三方销售渠道是指除了银行、券商之外的独立销售公司,这些渠道同时代销多个基金公司的产品,基金公司之间争夺渠道的竞争异常激烈。如何从竞争中胜出呢?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加大推荐产品的力度,而是从满足这些渠道的需求入手。我们帮助渠道的客户经理了解分析客户的需求,制订理财方案,然后才建议客户经理逐步引入自己公司的基金。只要自己的基金能够获得持续稳定的业绩,那么赢得渠道的青睐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这些年一路走来,我对基金营销最深刻的体会始终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目前,国内的基金营销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产品导向”的水平上,这当然受制于多方面因素,但产品毕竟只是实现投资人理财目标的工具,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营销必将成为未来的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