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博时债市周评:受预期影响 债市出现大幅回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7:33 博时基金公司

  央行上周一改前段时间净回笼资金的动作,上周公开市场操作上表现为净投放资金20亿元。而上周央行发行的6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为1.9576%,比前一周同期限票据高出3BP。同时央行上周四发行的票据由前一周的6月期重新改为3月期。另一方面,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较前一周也有较大回升,截至上周末7天回购的均价为1.62%,较前一周末上升了20BP,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的大幅上升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存在急剧缩减的迹象。

  在公开市场操作转向的同时,为何央票利率以及回购利率均有所上升呢?我们注意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本月18号发表的一段讲话。吴晓灵在讲话中明确提出,适度调控流动性是人民银行今年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讲话中还提到,2005年下半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以来,银行贷款发放的能力和动力明显增强。在金融机构资产扩张的能力和意愿不断增加和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形势下,如何加强人民银行调控的主动性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吴晓灵还提到将密切关注银行超额准备金比率的变化。受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讲话的影响,市场有人预期央行将在适当时候调高准备金比率,以回收目前市场过多的流动性。

  受市场预期央行调高

准备金比率的影响,上周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96点,下跌0.43点。这也是自今年以来债市回调幅度最大的一周。

  从收益率曲线来看,上周上海国债收益率曲线较前一周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平均上升幅度为6BP左右,从具体形变来看,主要是中短期端利率上升幅度较大,而长期端利率则变化较小。与此前不同的是,上周债市无论是跨市场券还是非跨市场券,均呈下跌态势,表明此次的下跌确实具有普遍性。

博时债市周评:受预期影响 债市出现大幅回调

  我们将密切关注本周央行的后续动作,同时我们认为目前债券市场正处于微妙关头,应以谨慎投资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