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华安基金杜国彦:开放式基金应如何持续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8:20 证券日报

  □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杜国彦

  推出一只开放式基金如同开一家商场,如果只是开张旺三日,然后人去楼空,那就必死无疑。在市场环境并不宽松,理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推一只开放式基金产品,追求首发达到预定规模使其成立已经很不容易,在申赎自由且投资者可选择投资产品五花八门的状态下,维持一只基金的适度规模或者谋求进一步壮大其规模就更难了,得一时之势,
首发弄了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并不等于就可以高枕无忧,当赎回潮涌来时可能死得更快更惨!当下,基金的持续营销能力已经成为基金公司市场比拚和谋求生存的重要条件。持续营销才是基金的真功夫,谁能保持基金产品的持续营销能力,谁就能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一只基金如何保持强势的持续营销能力?笔者认为,有五大要素决定基金持续营销的成败,特端出来供业界参考。

  一、投资者需要永远是基金产品设计的立足点

  基金不是也不应该是投机产品,基金的本义就是要来投资的,真正的投资者是基金的衣食父母,基金想卖得好就看能不能最大限度满足投资者需要。

  影响基金产品营销业绩的根本在哪里?笔者认为,在开发设计,基金是“设计定命运”,一只基金有什么样的将来,产品设计是决定性因素,而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要永远是基金产品设计最基本的出发点。这也是很多基金公司不惜重金做市场研究和产品开发的根本原因。开发一只基金产品必须遵循的几条原则是:

  1、确定目标投资群体。基金公司必须深入研究目标投资群体,在了解他们的需要的前提下,设计出合理的、更具吸引力的产品。

  2、进行市场细分。我们认为开放式基金要想改变当前的局面,必须首先要对金融市场进行细分,弄清不同层次投资者的需求,在此基础上给自己进行恰当的定位,具体来讲,从客户角度应把目标定位在银行客户而不是股民;从地域角度不应该仅仅盯住大城市,还要关注经济发达农村地区。

  3、优化本公司的基金产品结构。开放式基金在设计产品时要全面考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有的基金品种结构。

  二、须建立多元化的营销渠道

  参照成熟市场的经验,结合当前中国基金市场的实际状况,建立以商业银行为主、专业化、多元化的基金销售渠道是一个必然方向。

  1、商业银行。中国的基金销售在相当长的时间可能维持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格局。

  2、证券公司。通过证券公司渠道进行营销,面对的客户对象是证券公司的客户资源,这些客户对于证券市场已经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基金通常有不同程度的了解,不过这部分客户的要求预期收益比较高,对于基金的投资倾向不能高估。

  3、网络销售。网络销售优势明显。目前,互联网深入千家万户,只要技术水平允许,安全有保障,网络销售渠道更能吸引大众投资者。

  4、直销中心。从基金公司直销渠道来看,这种销售渠道的优势是对客户进行直接上门服务,可以进行深入的介绍,可以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讲解,为机构投资者带来了极大方便。

  5、基金超市。基金超市也是未来基金销售一种可供选择的销售渠道,这种形式已在美国、英国等地出现。其最大优点是将众多的“基金家族”一起销售,投资者只需一个账户就可以投资众多的基金。

  三、赚钱才是硬道理

  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争夺客户资源,而维系原有客户,减少顾客的流失要比争取新客户更为有效。

  基金是受人委托、代人理财的服务,别人把钱托给你,唯一的期望就是你能帮他把钱变多点,如果你做不到,别人就会一脚踢掉你,义无反顾地走人,这就是基金市场残酷的现实。基金公司要想留住客户,叫人家的钱不抽走,就必须要努力提高投资绩效,给投资者以持续丰厚的红利回报,使持有人的资产不断增值只有不断地提升基金管理能力,以红利回报证明自己的理财能力,提高投资者的信任度。

  四、造品牌吃名气

  随着竞争的加剧,能否把个性鲜明的品牌嵌进投资者内心深处,也是基金胜败的关键。而品牌的建立与维护不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结合基金管理公司的企业文化与投资理念,从价值定位到市场调研、市场选择,从产品设计、产品营销到公司形象宣传、服务理念的确立等全过程、全方位参与。

  打造品牌基金管理公司,首先要树立清晰的企业理念,这是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品牌的基础。这就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在建立有效的治理结构机制(如权力制衡机制、科学决策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的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培养严谨、诚信、一切为了投资者的企业文化,树立创建百年企业的品牌意识。基金业是智慧含量很高的行业,也是特别强调诚信的行业。一个品牌基金管理公司,让投资者联想到的是诚信,感受到的是基金公司的专业精神,体会到的是基金公司对投资者细心的关怀。

  五、持之以恒为投资者服务

  有销售就需要有服务。持续销售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服务。基金营销是服务的营销,售前、售中、售后都离不开“服务”二字,产品的宣传仅仅是提供给投资者信息服务的一个层面,作为一个立足于服务的基金管理公司,理性地研究行业特性、投资者心理并及时与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对这个特殊的行业而言,尤为重要。推一只基金产品,注意把握投资者心理的波动和变化趋势,及时有效地与投资者进行沟通是基金持续营销的关键。未来基金业的营销,宣传将更多地转向服务,谁拥有更好的服务,谁就能在市场上生存下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