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理柏分析师樊林波谈评级如何揭示基金投资价值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45 第一财经日报

  以基金净值为参考依据

  《第一财经日报》:据悉,LIPPER和MORNING STAR 其中一项区别在于LIPPER对基金评定时,是以基金净值为参考依据,而MORNINGSTAR的依据是扣除认购费或申购费和赎回费等相关费用后的基金净值。那么LIPPER在评级时为何未在基金净值中扣除相关费用呢?

  樊林波: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国际上也有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手续费是划属于基金还是支付给基金销售人员。在国外,后者不仅仅是单纯地销售基金,同时还会向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有的时候业内把手续费当作是对基金销售人员提供的投资服务的报酬。另外,手续费是一次性费用,它对三年、五年、十年等不同时段基金的影响都是不同的,时间越长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越小。赎回费用是基金为了限制基金投资者对基金做短线投资的措施,一般会随着投资期限的增加而减少至零。投资者可以在LIPPER业绩评级以外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手续费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内地一些基金公司在基金契约外再对于大客户减免手续费,是否在境外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樊林波:内地的情况可能比较特殊。在境外,基金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采取不同的费用等级。这是因为基金对这两类投资者的服务成本不同。在内地,货币基金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

  虽然LIPPER最早以机构(包括基金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但是近些年来我们正在逐渐把专业机构分析研究基金的专业方法推广到基金中介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包括我们的基金分类、评级、研究报告和分析工具。

  基金分类需要更细化

  《第一财经日报》:在2005年12月30日,即2005年证券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2005年基金定期报告的期末日,一些基金为了年终净值排名而故意操纵股票收盘价格。他们在收盘前的5分钟内“大打出手”,争相砸盘,其中华能国际下跌6.06%,小商品城下跌了5.16%,此前也曾有类似的现象发生,但是去年出位程度的确让市场瞠目结舌。一些因此被误伤的基金称,都是排名惹的祸。那么为何内地基金会相互打压重仓股,而在境外,基金合力哄抬股价呢?

  樊林波:如果股票基金分类更精细一点,那么基金试图通过打压对手重仓股而提升自己业绩排名的期待就会少很多。

  同类基金比较,对基金经理来讲也比较公平。比如所有的高科技基金放在一起比较,某只高科技基金在打压某只高科技股票的时候,其他相关高科技公司的价格也会下跌,所以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同类的其他基金,这只基金自己的净值也会受很大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内地基金趋同化现象

  樊林波:就其他国家基金行业的发展历史而言,基金行业发展之初,产品以灵活配置型的基金为主,相对简单。但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产品将逐渐细化,基金公司也会根据市场不同的需求设计出不同的产品。目前,内地基金行业还比较年轻,投资者、从业者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也有一个逐渐学习的过程。

  从资本市场来看,内地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也在发展之中,上市公司质量也将会进一步提高。这些更有利于细分基金类型。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未来就有可能出现以投资某一行业为主的股票型基金,如高科技行业基金等。

  从经验角度来看,内地的基金公司也可以参照其他成熟市场的基金产品设计框架。虽然目前大的类别,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等几大主要类别都已具备,但产品还有待进一步细分。LIPPER在全球范围内有220多个基金分类。即使在同一个市场,比如在美国,LIPPER的基金分类也有近170个。

  基金经理作用不宜过分强调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内地基金经理频繁更换的现象?

  樊林波:人才流动是必要的,但是过于频繁的流动可能不利于整个行业发展。

  在国外,基金经理很重要,但绝对不是决定基金业绩的唯一因素,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如基金公司的管理方法、投资程序等。

  一些基金可能是几个基金经理或者是投资决策委员会共同决定基金的投资。如果基金持股数量相对较多,基金经理对业绩的影响可能会有限。基金持股数量不是很多,基金经理就非常重要,如巴菲特等。

  目前,市场过分看重基金经理,基金业绩好,功劳均归属于基金经理,这些观念需要转变。基金公司在开展市场营销和推广活动时,也不应该过分宣传某个基金经理,应该着重于建立公司和基金的品牌。对于投资者来讲,也不应该单纯跟着基金经理的变化而买卖基金。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