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中央关注重点转向三农 农业不应是三月份的昙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4:36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中央一号文件,含金量最足的一句话是“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

  国家对农业的投入表现为三高:财政用于新增加对农业的支出要高出上一年;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比重比上一年提高;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直接用于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的绝对额要比上一年增加。

  此举意义深远,既从根本上解决了广大农村人口的生活生产环境,真正改善农业人口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和生活差距,又成功的疏导这几年来由于盲目投资产生的相对于城市需求过于庞大的重点调控产业的产能有了用武之地。

  如果说前几年的

宏观调控政策重点在于限制、削减过剩的产能,那么今后的政策会是在此基础上的积极引导、分流,减少社会资源和国民投入的不必要的浪费,只是可能会以巨大的财政赤字和国家负债作为代价。

  应该说这几年的“一号政策”连续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农村和农民的确受惠良多。政府报告指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增加额占中央总支出增量的21.45%;彻底取消农业税,结束了中国长达2600年的农业税的历史,不但每年使农民增收336亿元,而且取消了700多亿元的“三提五统”和农村教育集资等等。农民真正意义上翻身成为了主人。

  国家对基础建设投资的重点转向农村,使得在宏观调控下受限的行业的迅速复苏有了希望:钢铁、水泥、电力、建材、玻璃、有色……这些行业就像是当年美国的西部的淘金者,把农业、农村和农民当成了最后一块未被发掘的处女地。于是,我们真的有些善意的担心,会不会到了最后,这些行业都受益了,唯独农业本身,由于类似当年的“剪刀差”的存在,由于概念热之后的良莠并存,又一次的成为一只肥羊,使得中央对“三农”的关心打了折扣,使得中央“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决心落了空,使得“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成为虚影。从这个意义而言,传统的农林牧渔板块也许又一次成为每年三月份的“昙花一现”。

  在相关子行业中,我们比较关注农村的流通体系建设,相信政策的引导,国家的投入,农民的增收,农业人口素质的提高,基础设施的改善会令这一领域大有可为,相信升级改造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能够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包装标准规格化,结算电子化现代化和物流运输专业化等方面更上层楼,相信通过兼并、收购、合营、联合等方式发展起来的农村现代流通行业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并进而朝现代企业管理方向迈进,相信现代化全国性跨省贯通的农产品网络经营大有可为。(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