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股指形态偏空 可能向上攻击30日均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33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周四大盘窄幅整理,中石化开盘后尝试向上攻击,但量能配合不佳,随后展开整理,受中石化走势影响,大盘也基本维持横向波动的走势。上证综指收报1274.19点,微跌0.62点,成交量较周三略少。沪指全日虽然在30日均线之下维持窄幅震荡格局,但是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商业股趋于活跃;受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将发行H股的影响,银行股
早盘在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带动下有所表现,但招商银行复牌后走势偏软,使得银行板块的上攻势头受挫。午后地产股在周三人民币上涨较多的消息刺激下整体表现较强,G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世茂股份等表现较好,前期活跃的航天板块再度走强。但从总体上看,活跃程度较前期逊色,涨幅超过4%的品种仅36家。大盘在30日均线附近展开调整,一方面有蓄势消化上方获利盘的意味,另一方面也表露出市场观望、等待的情绪。从技术角度看,30日均线的压力较大,以目前的成交量较难消化上方的套牢筹码,当前形态偏空意味较浓。估计近日大盘可能向上攻击30日均线,但能否站稳需进一步观察。

  政策:

  QDII试点在即 基金将尝“头啖汤”

  首推固定收益型结构性产品 最快在4月份面世 

  QDII开闸会比预计得要快。知情人士透露,不出意外的话,首家试点公司将落在上海基金公司头上。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在探索QDII业务上介入颇深,正积极准备方案,与监管层保持着密切沟通。

  据了解,目前设计的产品都是外币募集,首先可能会推出固定收益型的结构性产品,此类产品预计最快在4月份就能面世,有公司预期其募集的规模在30亿美元。

  外汇改革 上海先行

  QDII试点的选择范围之所以会匡定在上海基金公司的身上,其背景就是上海浦东新区的外汇改革。2005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宣布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在浦东先行先试的“九项措施”,对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境外放款收付汇及规避

汇率风险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2005年年底,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表示将继续深化外汇管理创新,持续推动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目前有多家合资基金公司在积极争取成为首家QDII试点公司,但最终可能将由上海本土基金公司尝到“头啖汤”。就具体的推出时间而言,虽然有消息人士表示,最快在4月份就将会有结果,但相关基金公司的参与人士仍相当谨慎,不到最后一刻不敢预测其推出的时间,但4月份如果能够推出也不会太出乎意料之外。

  首推固定收益型结构性产品

  事实上,制约QDII出台的因素有很多,如QDII运作的模式、监控体系的建立、QDII产品设计等方面是最为重要的几个环节,这也决定了QDII业务的稳定性和初期的走向。据透露,最有可能首先获准的方案是固定收益型的结构性产品,它以海外债券投资为主,辅之以一定的对冲手段,预期募集规模在30亿美元左右,由这一基金公司与境外机构合作推出,具体的海外投资操作事宜则更多地交由境外的合作机构。但有消息人士指出,可能外管局最终只会批下10亿美元左右的额度,这只产品的投向、管理费计提标准等还需要证券监管部门最终确定。

  有基金公司高管指出,其实海外

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更大,既然开放了QDII,就更应该允许其投资股票市场。由于境内投资者对股票市场风险的阴影挥之不去,所以如果在产品结构中固定收益的比例较高,预期回报相对稳定,目前而言更能为投资者所接受。

  摸着石头过河

  目前QDII推进的过程是边摸索边前进。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方面此前也未下发关于QDII产品设计、运行模式等的具体而明确的指引,目前也没有操作细则,基本上是由基金公司自己做好方案并与监管层进行沟通,对方案再进行细化、完善,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募集、运作、监管的模式。

  对于QDII产品的设计,各家公司都是精心准备,几易其稿,并且都被列为公司的最高机密。在这一方面,合资基金公司的优势相对明显,因为可以利用外方股东强大的海外网络和投资经验来支撑产品的设计和运行,而本土公司更多地是通过寻找一家境外机构合作,引入、改造境外机构原有产品的方式来开展。

  对于投资标的,据参与方案设计的基金公司知情人士表示,此前基金公司普遍感觉可以先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特别是H股。但在随后的产品设计过程中,基金公司又感到只投资于H股的意义并不大,因为这同A股差异不大。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在香港市场可以设计一些保本产品,因为香港的权证市场相当发达,可以与其挂钩设计出结构性产品,有些基金的QDII方案正是循着这条思路进行设计的。

  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

  QDII之所以未像QFII那样顺利地推出,业内人士认为,对于QDII推出后可能会对国内证券市场形成负面影响的担心是重要因素。担忧者表示,QDII将使得资金大规模转战港股等海外市场,会使处于低谷的国内股市雪上加霜。

  某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其实QDII对于A股市场的冲击不会像人们预计的那样大。首先,香港市场等早已成为内地资金的重要投资地,许多能出去的资金早已通过各种途径前往香港了。其次,QDII先行产品估计都以美元募集,这对A股市场现有资金存量不会造成大的冲击。此外,首只产品预计是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结构性产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会减轻对境内A股市场产生冲击的担忧。

  某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中国

资本市场迟早要纳入全球资本市场体系,推行QDII是必然趋势,而资本项目的开放也有利于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此外,推出QDII的一个意义在于这标志着中国基金业有能力走向世界,随着投资标的的变化,投资工具的增加,中国内地投资机构的业务水平将会有所提升,不过,这也对基金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