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刘情剑:中短债市场面临大扩张 投资需求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7: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这是发展债券市场的文字首次见诸于政府工作报告。业界认为,温总理的此番讲话对于稳步推进我国债券市场具有深远意义,今年债券市场将面临极大的发展空间。

  华夏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我国债券品种的债券发行规模预计为4.5万亿左右,较2005年增长7.9%,其中,预计今年国债和央行票据发行规模与2005年持平,政策性金融债有5%左右的增长,而企业债券和企业短期融资券则分别有100%和200%的增长。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刘情剑表示,今年企业债品种将面临扩容,其中主要以中短期企业债扩容为主,如目前收益率约为3.2%的短期融资券今年将面临大扩容,这为今年中短债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

  刘情剑分析,从中短债投资的需求来看,尽管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债券市场面临着较佳的投资环境,但是随着债券市场的持续大幅上涨,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已降到极低的水平,与2003年上升

准备金率前水平以及2002年5月份历史低点已相差不远。在长短期利差缩小,债券市场存在一定政策风险的背景下,投资者目前具有缩短组合久期,提高安全性的客观需求。对于短期债来说,目前
商业银行
存款增长速度不减,且贷存率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商业银行资金面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非常宽裕,基于上述判断,短债面临的风险有限。将久期保持在3年左右比较合适,这也暗示着今年投资者对于中短债的投资需求将会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