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稳健基金经理何震:选股票就像NBA选球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2: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雪来

  作为2005年业绩名列开放式基金榜首的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的基金经理,何震表现得非常谦虚。他说,虽然过去一年业绩不错,但对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的评判应该放到更长的时间段来看。这话颇有道理,但他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在过去一年体现出良好的效果,却是毋庸置疑的:广发稳健增长基金重仓的核心股票如G宝钛、G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
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成为延续至今的大牛股。何震是如何找到这些牛股的?

  盈利应来自于企业本身

  何震告诉记者,广发基金在投资上的核心理念是相信“我们的盈利来自于企业本身”。“我们深刻理解到,投资证券市场的盈利应该来自上市公司本身,来自公司成长带来的资本增值,这种盈利模式对于市场所有参与者而言是共赢的,带来了市场整体的增值,这种盈利模式是能持续的。”何震娓娓道来:“那些寄希望于市场预测的投机者,其盈利来自市场,这种盈利模式是一个零和游戏,一方赚的钱是另一方亏损的。考虑到交易成本等因素,这种模式对于所有参与者而言,是共输的游戏,它不能带来市场整体意义上的增值。所以对我们而言,投资的过程就是围绕寻找业绩增长明确且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公司而展开的。”

  依据四个特点选择目标

  “在投资方法上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注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何震表示。

  他说:与其他基金的做法不同,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对一些不被看好的行业坚决进行了零配置。他认为,为控制风险在尽可能多的行业内进行组合投资的做法值得商榷,而同时配置太多行业也会拉低研究的精度。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只对看好的行业或者面临拐点的行业进行配置。

  “而从自下往上看,我们主要选择有四个特点的公司。”何震说。首先是主业简单并存在进入壁垒。其次是所处的行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第三管理层的敬业、专业也很重要。第四,公司的估值要合理。

  何震进一步分析,进入壁垒主要体现在:品牌优势、特许经营权、技术领先、拥有资源、创新能力强。而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目前主要集中在金融、消费类以及房地产板块,这些行业里面的有特质的企业基本就是牛股的发源地,比如消费类的贵州茅台、G食品,地产类的G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股票外在表现为各有特色,而内在核心就是未来业绩能够持续的较大幅度的增长。至于公司的治理结构和管理层的专业、敬业则主要通过现场调研来判断,“我们的研究员每周都会和公司进行联系,而对重点公司则是进行频率极高的登门拜访。”

  未来增长明确才是好公司

  广发稳健很少投资巨无霸型的大市值股票。何震解释:大盘蓝筹股的主要优势在于流动性高,而在成长性方面泛善可陈,从广发稳健增长基金投资目标来看主要是争取取得投资收益、取得绝对回报,所以更喜欢投资于有特质的、未来增长明确,且行业成长空间较大的公司。

  在操作策略上,何震主要是买入持有。他打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方:“选股票就像NBA选球员,如果你选到了乔丹那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你根本不用再去关心他的脉搏、弹跳等细节问题,他自然会自动调整,最后给你带来胜利。好股票就向乔丹一样会自动抗拒风险给你带来稳定收益。”

  “这些可能就是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的最大特色:把价值投资落到实处。”何震笑着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