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唐铮)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同意了三家企业报送的企业年金方案,这意味着继社保基金之后,又一长期稳定资金将逐步进入证券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迅速发展将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2月15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了第一批三家央企的企业年金方案,也意味着企业年金运作正式步入实质性阶段。与此同时,各地中小企业的年金业务也暗潮涌动。相关数据
显示,全国已有约50家中小企业向各地劳保部门备案,规模接近亿元。统计显示,200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金规模可突破2000亿元,直接投资证券市场力度进一步加大,并预计2006年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新增的进入股市资金将达到300亿元。

  “我国

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
的迅速发展,必然使得‘可持续增长投资’这一投资理念将在国内逐步得到深化。”中银增长基金经理助理陈军说,过去20年中,国际上“可持续增长投资”已经成为许多养老基金、慈善基金、基金会等机构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工具。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底,美国运用可持续增长投资方法的基金资产超过2.14万亿美元,即每9美元的专业管理资产中就有1美元使用可持续增长投资的方法。

  业内人士表示,可持续的投资概念在国际上虽然已运用超过20年,效果不断得到认同,但相对于欧美国家,亚洲国家的可持续增长投资起步较晚。从2002年日本发行第一只可持续增长投资基金到现在,亚洲国家可持续增长投资基金的资产规模只有约25亿美元。在国内市场,这一理念更是没有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正在发行的中银增长基金是我国国内首只“可持续增长投资”的基金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