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CMO谢生:关注基金长期持续增长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 CMO 谢生

  新春伊始,各种关于基金的评选陆续揭晓。今年评选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媒体或评级机构开始从较长时间段内关注和考察基金和基金业绩,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进步。

  事实上,基金是否具备持续回报投资者的能力要比短期业绩增长更为重要。在海外,
持续业绩一直是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共同关注的重点。基金管理人清楚地知道,作为一种理财工具,基金要提供给投资人的不是短时间的高回报,而是要为投资人创造长期价值。刻意去追求产品设计、投资风格、策略等方面的噱头已难以吸引投资人,更能促进营销的往往是长期的业绩。因此,基金公司(或者说是基金销售公司)在营销时,会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业绩持续优良、具有品牌效应的产品上。而从市场看,也是持续业绩好的基金产品比较受追捧。美国的共同基金有近8000只,加拿大也有近2000只,但规模大的总体上来说是那些业绩持续优良的基金。一个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可能管理50以至70只以上的基金,不同的品种满足不同的需求,但其拳头产品或者说旗舰产品往往是业绩持续领先的产品,这些产品可能占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相对较大的比例,显示出投资人对业绩持续优秀产品的追捧。

  基金评级机构具有同样的看法和认识。在国外,要参与晨星评级,基金必须有3年以上的运作经历。评级机构普遍认为,短期收益的偶然因素太大,基金管理人的真实能力必须经过时间的考验。

  此外,成熟市场的税收政策及

养老金制度鼓励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因此基金的长期投资业绩当然更受关注。比如美国有401(K)计划,加拿大有RRSP(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 plan),参加这类计划并长期投资(退休后取款)的个人帐户,可享受相当有吸引力的税收优惠,这也从另一方面大大鼓励了人们长期投资的积极性。

  随着国内基金业的发展,投资者也开始关注持续业绩。从2005年的情况看,几只持续业绩好的基金规模有较大的增长,比如湘财荷银旗下的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去年规模就扩大了约30%。尽管规模变动与业绩成正相关的特点暂时还不很明显,但毕竟投资人投资基金,追求的是财富增值。虽然说“基金以往的投资业绩不代表未来投资业绩”,但是人们恐怕还是会认同这样的看法: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做得好的,今后做得差的概率会比较小,即使不能保持最好,但比较好的概率也很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