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信诚基金CEO石志成:用制度管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信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 石志成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金融产品,投资管理与风险管理有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缺一不可,收益的衡量必须考虑所承受风险的程度。对投资者来说,一方面需要考虑的是所选择的基金公司够不够专业,是否具有获得收益的能力;另一个问题显得更为重要———基金公司是否能够把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从这个角度而言,监管体系和风险控制制度显得尤其
重要。

  作为一种社会公众理财方式,基金行业的监管更加严格,更加透明。与中国很多行业“摸着石头过河”的状况不同,中国基金业是法律法规先行,然后才是机构准入。特别是2004年6月份以来,《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后,各项配套的法规陆续出台,基金业的监管体系日益完善。这些监管措施一方面有效保障了投资人的利益,也为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的风险控制也十分重要。当基金管理人运用投资人资产在市场“纵横驰骋”时,风险控制机制恰恰是保护基金资产安全的坚实基础。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可以堵住个人行为偏差的漏洞,抵御各种潜藏的风险,保障投资人利益,更是基金管理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信诚基金管理公司将风险控制当作一项战略决策来对待,制定了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培养全员风控意识的风险控制政策。与一般单纯的纵向风险管理体系不同,信诚基金同时采用独特的横向风险管理系统,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包括风险管理、风险监督、独立

审计在内的“三条防线”,其中,第一条防线的责任人是董事会、管理层和业务部门,对日常工作中的风险管理负有首要责任;第二条防线由风险管理委员会和风险管理经理负责提供政策、最低标准和相关指导;第三条防线是督察长、监查稽核部进行事后独立审计。

  在投资风险管理中,信诚基金有一套包括风险控制决策体系、风险控制监控体系、风险控制执行体系、风险控制保障体系及自律体系在内的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从研究到投资决策,再到交易操作,都有明确的制度和流程可循。任何一个公司高管或基金经理首先都要服从于制度,做到“制度管投资”而不是“人管投资”。

  在基金行业,还有一类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道德风险”。

  基金公司最根本的角色是广大百姓的专业

理财顾问,因此,信诚基金一直强调员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基金业是一个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行业,也是一个惠及众生的行业。因此,信诚基金将“满载诚信、全力以富”作为自身的口号,我们将诚实、正直、关怀、尊重和专业作为服务承诺,通过给予客户长期和积极的投资体验,赢得客户的忠诚和信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