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南方基金:债市质与量双变 2006将进入波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中短债基金今年将大幅扩容,可预期的大量资金将涌入债券市场,此外,债券市场市场化步伐将大幅提速——资深市场从业人士放言:2006将是中国债市的波动年。

  资金面宽裕

  “从外部环境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压力目前依然存在,这将带来资金的流入。”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高峰告诉记者。

  他说,从购买力平价角度而言,人民币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而随着全球一体化的经济模式的推进和汇率制度改革的深入,国际收支顺差有可能持续扩大,人民币具有比较明显的升值预期,带动资金流入国内,造成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从内部环境来说,目前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拥有大量可投资债券的资金。债券市场目前的7.3万亿容量中,其中70%来自于商业银行的投资,7%来自保险公司的投资,基金投资所占的比例并不多。

  对于银行资金而言,居民储蓄存款是资金的重要来源。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完善、消费尚待启动等因素的作用下,造成储蓄余额不断增加。

  截至2006年1月,我国居民储蓄已达14.8万亿元,同比增长21.1%。此外,保险需求旺盛,保险收入增长迅速,2005年全年保险收入增长达4920亿元,比上年增长14%。银行的存贷差、保险公司的保费净收入,再加上投资于低风险基金的资金等,大部分将投资于债券市场,以期获得稳定回报。

  因此,可投资资金的宽裕将推动债券市场的上扬。

  从债券市场的供给来看,“今年预期发行的国债、金融债品种中短期融资券占据了很大比重;节后短期融资券也明显加快了发行节奏,此外,从今年起,

财政部将以余额管理方式管理国债发行,业界预期实施国债余额管理将带来短期债券供给的增加。”高峰说。

  他表示,在需求方面,尽管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债券市场面临着较佳的投资环境,但是随着债券市场的持续大幅上涨,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已降到极低的水平;同时,在长短期利差缩小,债券市场存在一定政策风险的背景下,投资者有控制组合久期、提高资产安全性的客观需求。

  质、量双变

  通货膨胀率是债券收益的参考尺度。当通胀率上升时,投资者往往要求从债券投资中获得较高的回报弥补通胀损失,从而引发债券价格的走低;反之债券价格上扬。

  高峰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我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很难避免,今年通缩压力将大于通胀压力。从消费角度来看,目前对消费起到了抑制作用的因素主要有: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仍有待完善的背景下,居民消费仍踯躅不前;财富向少部分人集中;

房地产泡沫等不尽合理的消费实际上吞噬了国民财富和消费动力。从社会生产角度而言,科技进步和规模生产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降低了成本;某些行业和企业对利润和前景的盲目乐观判断实际上加速了行业周期的波动和大起大落。

  “今年债券市场的新品种创新风起云涌,给债券市场带来的也是量与质的变化。一方面,固定收益衍生品种大量涌入市场。目前债券市场已出现含权债券、远期、互换等衍生品种;在我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利率期权、债券期货等衍生品也很有可能适时推出。”

  利率衍生品种的出现,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管理利率风险的工具。

  “另一方面,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资产

证券化等有信用风险的固定收益品种大量涌现,增强了市场的融资效率。”他说。

  无论是利率衍生品种还是债券信用品种出现、发展,对债券市场的发展、影响都是深远的。由于债券市场投资者在构建组合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利率趋势的影响,同时需要关注信用风险、流动性、利率衍生品定价等多方面因素,因此新品种的出现增加了专业投资技术的要求,同时也为专业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