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上证50创出新高 沪指有望再攻击千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3:33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周三沪市大盘承接周二强势,早盘略作下探后再度震荡走高,但尾市出现回落,全日收盘报收1284点,下跌4点,成交146亿元,比周二明显放大。在周二沪指大涨21点后,周三大盘只稍作回探后便再度回升,但尾市出现回落,一方面说明市场信心相对稳定,但也不急于连续上攻,而是稳步盘上。盘面上看,受消息面影响,农业概念股成为板块最明显的热
点,但由于这一板块相对涉及公司较多,平均业绩水平目前还不理想,因而整个板块持续走强难度较大,但部分个股仍具备反复走强动力。另外,科技网络股、钢铁股承接了周二的强势,继续表现活跃,而铝业板块再度发力上攻,各板块仍处于轮番启动,热点不断转换,有助于有效维持人气,将行情向纵推进。以绩优蓝筹股为主体的上证50指数已创出这一轮行情的新高,这对于走势相对偏弱的沪综指而言,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目前沪综指5日线和10日线粘合后有望再度向上发散,经过蓄势后沪指有望将再次向上攻击1300点的阻力区。

  政策:

  

证券业协会黄湘平:正在制订融资融券具体规则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京召开了融资融券业务专题研讨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在会上指出,目前积极推动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已具备有利条件,融资融券业务的有关规则正在制订过程中。

  黄湘平说,积极推动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对市场发展和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有利于完善股价形成机制,活跃市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可促进行业盈利模式的转型,拓展创新空间,增强证券行业的竞争力。我国证券市场监管体系正逐步完善,监管能力大大加强,已能满足融资融券业务监管的需要。一批证券公司已基本具备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条件。

  他表示,在融资融券的制度设计上,既要充分借鉴境外已有的经验教训,又要兼顾我国证券业转轨时期的实际情况。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充分研究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建立有效的内控机制。要建立各项风险控制指标,使风险控制贯穿整个业务流程。建立健全融资融券业务的风控组织体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控制措施。黄湘平表示,协会将继续推动融资融券业务的规范发展,并积极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自律管理。

  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等15家证券公司的负责人和专家,以及德恒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副秘书长邓映翎、副秘书长冯立新参加了会议。中国

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黄红元到会听取了有关意见。

  参会代表对融资融券业务的模式选择和风险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以下意见:一是关于融资融券业务的推进顺序问题。即推进融资融券业务应当循序渐进,目前先行试点融资业务,待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试点融券业务。二是关于融资融券业务的运作模式问题。对于采用什么样的授信模式,一种观点认为,应该采用集中授信的专业融资公司模式,另一种观点认为,应该采用市场化的证券公司直接授信模式。三是关于建立健全风控机制问题。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融资融券业务蕴涵着多方面的风险,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风控机制。为了有效防止和化解风险,在制度设计方面首先要建立信用帐户和证券帐户的二级托管制度,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对信用帐户的性质和权限作一个司法解释;其次,要建立信用交易的专用席位,以防止利用信用交易做庄的行为;第三,要建立各项风险控制指标,使风险控制贯穿整个业务流程;第四,证券公司要做好客户风险评估,对客户资质进行认定,对符合要求的客户才能开立信用账户,办理融资融券业务;此外,还要量化融资质押证券强制平仓的预警线和平仓线。(新浪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