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股指面临方向选择 后市有望突破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15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周二(2月14日)基本呈现窄幅震荡整理的走势,早盘两市平开,随后受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影响小幅下探,但在10点左右随着有色金属板块反弹,再次转入围绕5日线的高位震荡,午市在部分指标股的带动下,大盘再度发动一轮攻势,并超越早市行情的高点,间中虽遭遇上档抛压而产生回落,尾市还是推高报收。总体上,两市继续维持千三之下的震
荡整理走势,强势格局未变。从盘面上看,受华润重组华源本周水落石出的消息影响,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在昨日涨停的基础上再次大幅上扬,带动了药业板块中相关个股走强,哈药股份,G康缘,第一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农业股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出现涨停.而长电、联通,中石化等巨型指标股不断收到打压,压制了指数的空间,其他主要的基金重仓股也因短期较大升幅而不敢贸然前行,指数也徘徊不前。与此相反,一些所谓非主流股票表现较好,各类收、并购题材,外资参股题材股开始活跃。目前股指的震荡幅度开始收窄,成交量同比萎缩,已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从政策面和市场人气预期来看,后市有望突破盘局走势,再次向千三大关发起冲击。

  政策:

  利率市场化提速

  ——专家解读央行利率机制改革思路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昨日表示,简化存款利率期限结构是我国的长期计划,除1年期外的存款基准利率外,其他期限存款的基准利率可能被取消。与此相呼应的是,央行日前提出简化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推进长期存款利率市场化。

  对此,金融专家们认为,存贷款利率期限结构的简化,意味深远。它将直接促进存贷款利率上下限的完全放开,这一步的迈出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完成近90%;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放开,将最终完成整个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央行通过建立适时动态调整再贴现率等央行基准利率的机制,逐步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调控。而在改革的过程中,利率波动的风险将非常大,尽快推出各种利率衍生品可以为金融机构很好地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

  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

  我国的利率机制非常复杂,2006年,央行提出进一步简化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结构,被专家们视为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大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简化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是2004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后续动作,其一以贯之的思路就是简化利率管制的程度和市场确定层次,恢复利率的本质即风险的价格;同时,利率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要恢复它的灵活性和传导效率。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彭兴韵说,利率市场化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建立金融机构的自主风险定价机制,要让金融机构有更灵活的定价权力。如果简化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结构这一步迈出的话,意味着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已完成90%。因为,取消期限的下一步,就意味着贷款利率的下限和存款利率的上限两者会随之放开。以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例,如果这个基准利率没有了,意味着金融机构可自主向上或向下定价,此时央行规定存款不能上浮就没有了意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简化乃至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档次结构,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取得非常大的进步。

  吴晓灵在讲话中也强调,从长期来看,一年期存款利率仍将作为基准利率。但专家们认为这最终也会完全放开,从而彻底完成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届时,央行将如何影响市场利率水平?

  彭兴韵认为,这时央行的货币市场操作可能就要像美国那样。以前的加息,是央行一种行政调控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市场化手段调节资金的供给和需求来影响市场的利率水平。在利率市场化完成后,央行就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来影响货币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再来影响整个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从而影响贷款人的资金成本,反映在实体经济的投资需求改变上。

  增强利率调控效果

  与缩短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结构这个变化一脉相承的,是央行提出的完善中央银行利率体系,建立适时动态调整再贴现率等中央银行基准利率的机制。

  动态调整再贴现率将会带来什么变化?一般说来,再贴现或者再贷款利率,关乎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借款的成本,其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商业银行从央行借款的意愿,从而调节整个社会的货币供应量。

  但事实上,我国目前运用再贴现或再贷款的中央银行基准利率来调整社会利率总水平发挥作用不是太大,这主要因为,通过再贴现或者再贷款利率调控我国货币供应这种方式,在1997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后,其余地就变得很小,目前我国的货币供应主要通过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央行票据进行外汇占款对冲来投放。在这种情况下,再贴现和再贷款利率的变动影响的余地很小。

  因此,彭兴韵指出,要建立适时动态调整再贴现率等中央银行基准利率的机制,可能意味着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即强制结售汇制度可能要跟着改革。

  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利率、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4个央行基准利率中,彭兴韵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法定和超额准备金利率都将为零。而要建立动态调整再贴现率的机制,还需要有完善的货币市场和一整套完善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体系,同时商业银行本身的利率定价比较科学和敏感。

  至于完善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巴曙松认为,推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给

银监会提供了一个动态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和激励约束工具,让资本充足率良好的银行得到好处,限制资本充足率不高银行的扩张。他估计,今年将实施差别准备金的银行范围将会扩大,涵盖资本充足率没有达标的银行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

  用衍生品化解风险

  对于央行一再提及的推出利率衍生品,专家认为,下一个很可能被推出的利率衍生品就是利率期货。

  这是因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利率波动的风险将比以往大很多。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和企业需要更好的金融风险交易手段和工具。而利率期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这种利率波动的风险。

  彭兴韵表示,推出利率衍生品,对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会有一些影响。衍生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价格发现,央行可以根据这种功能进行相应的操作。此前,央行也曾采取过了类似方式如货币掉期的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发言上曾表示,今年将更多采取货币掉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对此,彭兴韵表示,这是对2005年7月21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完善,它建立了央行干预汇率的机制。因为任何一个采取浮动汇率的国家都不是完全自由浮动的,需要央行进行干预。而货币掉期既可以起到回笼基础货币的作用,也可以起到干预汇率水平的作用,因为货币掉期是央行将外汇交给商业银行,一年之后再回收回来,它起到了外汇供给的作用,对

人民币汇率上升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与之相应的是,央行票据将逐步减少,从而会减少货币市场上的债券供给。(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