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投瑞银基金:风险 千里之堤的蚁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40 证券时报

  □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  

  在国内金融行业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大家谈投资,谈业务拓展的多,风险谈得少。但是,风险管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却是关乎能否长期维持业务健康发展和良好信誉的关键因素。

  提起风险管理,很多人会觉得非常抽象,不够实际。确实, 风险难以定义,难以量化,从这个角度讲它是非常抽象的。但是,当我们从整个公司的发展角度去考量风险,再把其细分,并且与业务联系起来时,风险就不再抽象了,而是与具体业务相连,并且易于找到管理风险的方法。

  海外市场风险失控的教训多多

  在海外市场,金融业已经发展出比较完整的风险管理方法和具体的程序。这个经验积累的过程是很漫长的,投资者和企业的所有人为此支付了大量的学费。风险管理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近期比较著名的案例有安然、世通的破产,不少全球最有名的银行和

资产管理公司也因内控的失误而遭受巨额的罚款。

  一家非常有名的投资机构,在2004年曾经有过这样一段经历: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凡是被美国政府列入反对恐怖主义黑名单的国家,不可将其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交易的对手,并且必须从对手库中剔除。 有一段时间,美国政府经常在黑名单上添加新的成员。由于对手库维护人员没能及时更新对手库,碰巧在此期间发生了一笔与一个阿拉伯国家交易对手的交易,而该国恰好刚刚被列入黑名单。为这笔交易,该机构被罚了几百万美金的巨款。

  风险隐藏于各个业务环节

  与投资面临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一样,金融机构在管理中也面临这两类风险。目前国内金融机构主要的系统性风险包括行业过度竞争、政策风险以及

资本市场开放后,外资自由流动、自由进出资本市场带来的风险。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表明,资本市场放开后,外资尤其是热钱的自由流动可以对一国资本市场甚至金融体系造成很大的破坏。

  非系统性风险是单个金融机构独自面临的风险。根据海外的经验,通常又分为主动性风险和非主动性风险。

  主动性风险是为了经营而主动承担、交易或者管理的风险。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说,主要包括业务风险以及人们比较熟悉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公司的投资管理风险。业务风险是什么呢?主要是当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时,对先期的业务规划和各项投入带来的风险。

  非主动性风险又称之为营运风险。它源于日常的经营行为,产生原因主要包括不完善的或失败的内部流程和人的因素。具体包括公司的治理结构风险、交易清算风险、监管风险、法律风险、债务风险等等。

  小缺陷背后的大风险

  营运风险隐藏在公司营运的全部流程、各个细节中,是内部控制要着重监控的风险。

  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多这方面有趣的案例。比如,有的资产管理公司习惯由市场部门向客户寄送对帐单。而市场部门倾向于报喜不报忧,有些夸大投资回报,希望客户增加投资。或是在业绩表现不佳时,篡改客户对帐单上有关回报率数据的案件,引发严重的法律纠纷。

  金融机构在业务、投资上赚取收益是很不容易的,可是,往往投入很多人力和物力才能赚到的收益,只是因为风险管理上一个小小的失误就会损失殆尽。如果影响到公司的声誉,这种损失更是难以弥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