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有色金属公司股价均处于低位 估值具有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45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2006年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的价格迭创新高。主要原因是以原油为主的全球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增加了生产成本;能源的供应也出现了紧张,甚至导致有部分海外地区厂家有减产的现象;部分金属的新矿山和冶炼产能投产进程慢于预期,使供应增加的预期推后;部分有色金属的库存数量仍在低位,甚至不断减少;最后,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增强使基金入场,推高了基本金属的价格。另外,劳工成本一直上升,因熟练工人越来越难以获得,采矿设备和备用零件的缺乏也使得生产商的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反映了前些年全球在矿
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新项目投资不足所产生的影响,这主要是当时由于商品价格处于低位,导致了投资支出不足。

  LME三个月期铜在2月3日收盘于5,008美元,比年初涨了12%。库存比年初略有下降,仍维持在1年多来的极低水平,加上间歇性的罢工消息传出,使得价格挤压成为可能。

  LME三个月电解铝期货价格不断上扬,今年以来已涨了15%。由于氧化铝供应紧张而价格维持在高位,而

原油价格的上涨导致的海外电解铝冶炼厂的电力成本大幅上升,属成本推动型的涨价。中间还穿插着产能从发达国家向中国转移的过程。电解铝价格的上扬对改善处于微利的电解铝厂的盈利状况影响较大。

  LME铅和锌的期货价格也分别涨至1,395美元和2,409美元,分别上涨了27%和28%,属今年有色金属中的强势品种。锌的强势主要因为矿山供应增长不快而需求增长旺盛,而中国从净出口国变为了净进口国,全球锌库存的不断减少,创下了19年来的新低。锌的供求关系紧张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而铅的库存虽然不断增加,但价格却仍然上涨。

  在不断增强的通货膨胀的预期下,国际金价也超过了570美元。

  但当前最大的推动有色金属商品价格的新力量来自于基金的入场,包括对冲基金和传统的养老基金,主要是为了对冲通货膨胀的风险和将商品投资纳入组合范围。由于基金的不断入场,使得所有有色金属的价格同时上升,虽然各个品种的供求关系和存货数量变化趋势不同。

  在A股市场上,以前对周期性行业的恐惧,使得有色金属公司股价均处于相当低的位置,估值具有吸引力。今年,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改变了过去两年股价与商品价格走势背离的现象,股价随着商品价格一起大幅走高。加上股改降低持股成本的预期,有色金属板块,尤其是有矿山资源的公司,成为今年股市上迄今为止最强势的板块。(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