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保诚集团基金大中华区CEO曹幼非:理财要有逻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理财要有逻辑”,听起来有点学术味道,但在曹幼非——英国保诚集团基金业务大中华区CEO的娓娓道来中,有耳目一新之感。

  “中国投资者直接接触A股是较高的层次,就理财来讲,需要一个逻辑步骤:首先选
择保险,然后是共同基金,最后才是股票等其他投资品种。”曹幼非如是认为。

  其实不难理解。

  虽然保险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及发达国家,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但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来讲,保险就是“理财金字塔”的最底层,是一切理财的基础。夯实了保障基础,才能有安全的心态,将多余的资金用作保值增值。曹幼非这里不仅强调了保险保障的作用,还包括投连险的投资回报功能。“在国外,投连险可连接的投资品种非常多,获益空间比中国市场要大,对许多投资人而言,确实是很不错的选择对象。”

  可能有人会问,通过投连险投资其他市场品种,也许还比不得基金收益那么大。抛开保障因素,曹幼非认为,这关键在于投资心态截然不同。保险投资期限往往有15年20年,是一个强制性和连续性的过程。“长期投资能坚持到海枯石烂,其回报是很惊人的。”他笑称。而通过个人投资,自然很难保证这样的纪律性和耐性,中间或有政策调整、市场波动,人们常常就会改变心意,按捺不住短线操作冲动。

  “理财应该从保险开始,渐次扩展到其他品种。”在台湾投资界浸润多年的曹幼非,对价值投资有很深的认同。“飞驰中的列车,前进趋势难再回头。”他以此比喻中国经济,基于这种长期趋势理解,他对目前的股改等制度性改革抱乐观态度。“大家应该看到,在股改进程很快的背景下,中国A股市场价值是低估的。两个数据最能说明问题:过去几年中国GDP保持9%左右的水平,而A股市盈率仅12-14倍。后面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从国际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这是一个好的经济体在比较萧条时候的水平。而在中国GDP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这个数据是很不符合逻辑的。”

  “天天去预测布什的空军一号会不会失事这样的事情很无聊,与丢铜板差不多。市场也一样,放在一天天来看,波动很大,但长期看过去,成长的列车是很确定的。”采访曹幼非时,市场还在1100点附近,他认为这个点位怎么看都是入市良机。“我们现在不敢进,但QFII却买得很开心。要相信忍耐终将得到回报。”

  当然,点位与个股之间,并不一定有一致联系,曹幼非承认这一点,所以他回到了逻辑起点:理财从保险开始,渐次扩展到其他品种时,对股市存在的投资价值不要放弃,意识到这一点却很难选择合适的

股票,那好,交给专业的基金管理人来帮你做出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