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国泰基金总经理李春平:把脉基金理财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24 新闻晨报

  所谓“2005年基金淘汰年”一说,并没有得到应验,相反,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个市场比过去可能更加繁荣,也更容易亲近。银行系的基金来了,新的品种加入了,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也挖掘了。

  在中国最早一批的基金人之一——国泰基金总经理李春平看来,未来包括基金在内的理财品种和服务,将带来更多人性化的色彩。

  我们不妨从李春平口中的三大关键词,来解读这一趋势。

  关键词一:角色

  目睹基金发展这么多年,李春平很有感触,从1998年走到现在,基金定位越来越清晰。“基金一开始扮演的重要角色,是从资本市场出发,从推动这个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角度,来行使基金业的使命。直到今天,这种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还是很明显。”

  “但另一方面,基金管理的资产都是来自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这些投资者而言,基金就是一个

理财产品。所以基金公司在理财方面的定位,就是为投资人提供投资资本市场的
理财产品
和服务,是集合理财的一个方面军。”李春平认为,基金这种“代客理财”角色,将有越来越重的分量。

  关键词二:融合

  从基金谈到理财,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理财模式。

  李春平介绍,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混业经营模式,即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比如只要告诉自己的理财顾问,打算追求5%的回报,那么多少作储蓄,多少买基金,多少买对冲产品等,对方就会给你一个具体的组合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作为一种理财投资品,很自然应该同银行、保险产品纳入理财组合。

  “中国现在虽然还是分业经营,但已有了一些演变趋势,比如基金推出货币市场品种,保险公司也会推一些连接基金的产品。”

  “这种理财模式的相互融合是肯定的。”李春平分析有两点原因:一是投资者有需求,需要一站式服务和结构性产品;二是一揽子产品比单个产品更有吸引力,银行服务从单一存贷向综合性、多方位财富管理发展,是增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不过李春平认为,这种融合有待银行角色转型和资本市场赚钱效应相互作用,才能完成并形成良性互动。

  关键词三:组合

  在这种大理财的融合格局中,李春平强调,“基金需要组合,理财也需组合。基金是组合

股票,理财则是组合基金。更大的理财就是把基金组合、保险产品、银行存款再组合起来。”

  其实这已为投资者点明了理财的基本法则。

  所谓好的基金产品,是根据历史业绩得出的结论,但我们买的是预期,很难证明某只基金在未来都能表现出一致的优秀。所以无所谓最好的股票,也无所谓最好的基金,李春平认为“合适的理财产品”才是投资者理性的选择。这个“合适”二字,就是要在合适的时候,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而从投资者角度看,就是在不同时候组合不同的产品,来满足自己的理财目标。

  “在理财产品越来越丰富的今天,要想将自己的产品纳入投资者的理财组合中,基金公司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两件:一是要提供能满足银行需求的产品,比如当投资者需要低风险品种时,可从你这里得到支持;二是产品的业绩要能满足组合的需求,能够保持在同类产品的前三分之一。”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