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走出抱团取暖小圈子 基金市场共识在重新凝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军

  仅仅过了一个季度,基金对于后市的调子高亢了很多,基金的市场共识也正在重新凝聚。

  在去年三季报披露期间,我们曾经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有共识才能有作为。而
以往共识的动摇乃至破灭,正是去年一段时间很多人感觉到基金话语权在丧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看到,当时的基金,对于未来的判断存在很多分歧,不少基金正在从“抱团取暖”的小圈子里走出来,四处寻找新的猎物,在宏观经济形势、周期性行业等问题上,迷惘占据了上风。凌乱的思路与被动的操作,让基金的市场形象黯淡了很多。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吕俊后来指出,以往几年基金业取得的发展是“因为大家都有方向感,知道往哪里使劲。我们团结,所以别的资金跟着我们走。但反过来,如果我们跟着别样的资金走,随意动摇我们的投资风格,我们的价值将很快就融合为别人的一部分,而且是边缘部分”。因此,他呼吁基金同业“要共识不要分裂”。

  共识未必等同于正确,但主流资金的共识往往能够成为市场潮流的引导力量,共识由初露头角到日渐凝聚的过程,往往也是一种市场趋势从酝酿阶段走向成形的过程。随着共识得到强化,这种趋势往往会进入加速阶段。在共识被加强到刻板固化的阶段之后,市场可能会随之进入一个呆滞的时期,而“抱团取暖”则成为主流资金窘境的写照,直到越来越多的人试图从这个围城中逃跑,让共识重新化为乌有。在某种程度上,这一循环也正是

索罗斯的“反射理论”所描绘的图景。

  在这样一种认识下,我们期待着掌控数千亿资产的基金,重新开始凝聚共识的过程,因为正如前面表述的,这将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过程。而2003年前后,基金群体在价值投资理念上取得高度共识,合力打造“五朵金花”,造就局部牛市的往事,无疑是最好的例证。

  从2005年四季报分析,基金群体在很多方面的观点表现出了较高的一致,如:宏观经济预期有所好转,特别是前期GDP数据重新修正,增强了基金经理的信心;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低;

股权分置问题得到解决后,投资者信心会逐步得到恢复。

  在投资布局上,不少基金似乎也在往一条路上走。“

十一五规划”所表露的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全流通实现后可能带来的并购机会,都成为基金寻觅新的投资主题的脉络。而具体来说,地产、银行、商业零售等行业得到了较多的青睐,基金的持仓增仓也正朝这个方向倾斜。

  但这种初步的共识能否转化为方向一致的投资行动,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毕竟,在“十一五规划”所引导的产业转型、结构升级面前,基金的价值投资将不可避免地向价值挖掘方向倾斜,而价值挖掘比仅仅参照PE等少数指标构造的模型去进行投资要困难得多,基金的选股能力将面临更多的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