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朱平:主流投资者乐观 这次是否会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当前市场正被乐观情绪所笼罩,一波冲击过后,目前最不被投资者看好的防御型股票,资金也许会重新流入

  广发基金 朱平

  今年,主流的投资者都非常乐观,市场也一路上涨,有比较多的投资者相信,牛市可
能来了。那么,这一次行情是否会和往年不一样?

  市场强势特征充分

  上周大盘虽然在周一出现调整,但市场却几乎没有给场外资金太多入场的机会就又调头向上,强势的特点表现得非常充分。不过全球股市并不象沪深股市这样乐观,美国由于对经济的担忧道琼斯指数已经向下调整近200点,而日本则由于出现“活力门”事件,散户大量抛售,并一度由于成交量太大使交易所系统不堪重负而停止交易。

  从沪深股市上涨的结构看,最突出的特点仍然是低价股的上涨,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钢铁、石化这类估值在考虑对价后低于H股的股票上涨;二是以黄金、铅、锌、铝等有色金属股票的持续上涨;三是一些绝对价格较低的股票如汽车股的跟随性上涨。不过消费、零售、公路等与经济增长率波动相关性不大的股票则在本轮上涨中处于最不利的地位,由于其估值既不像一些科技股那样高,也不像周期类股票那样低,市场对其失去了方向,纷纷抛售这些股票,使得持有这些股票较多的基金成为本年表现最不理想的基金品种。

  市场矛盾并没有根本解决

  现在已没有人怀疑本轮持续一个多月的行情是起于基本面的,股改对价短期对市场的利好作用在这次行情中表现得最为充分,就像去年中小板企业集中股改使得中、小企业普遍出现了赚钱效应一样,这一个月来的赚钱效应同样使市场非常乐观,以至于只要有股改的消息股票立刻大涨甚至涨停。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在弥补去年第四季度大盘的调整,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市场对2006年经济预期从悲观到乐观的改变。

  不过,市场仍然存在几个不利的方面:首先是2006年的经济仍然是不确定的,预期可以改变,但预期的不确定性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上对经济较乐观的看法只是在一个多月前才开始变成市场主流的,这其实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再次发生转变。随着年报和第一季度季报的公布,市场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单边上涨是难以为继的。

  其次,市场普遍预期3月份人大会议之后,再融资将启动。再融资启动后对市场的冲击将取决于大盘的点位有多高,如果市场估值较高,再融资的数量或计划再融资的企业会非常多,这就会对大盘造成相当大的冲击。

  最后,本轮行情最重要的基本面因素是股改,这可以从目前股票上涨的结构上看出,G股上涨的幅度远小于将要股改的股票,所以当G股越来越多之后,市场上涨的动力会越来越弱。而现在由于市场非常乐观,将股改股票的股价基本上都已包含对价的预期,好像去年一样,当股改股票复牌当天出现贴权的时候也将是市场面临重大压力的时候。

  这次是否不一样

  去年年初的时候,市场中看多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而在去年初的那次行情中以持续成长类股票为代表的股票涨幅也在40%以上。但当经济预期变坏以及股改展开后,市场出现了崩溃,这次崩溃直到击穿1000点之后才止住。现在人们还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把市场从崩溃中拉出,但有一个结论却是可以肯定的,市场再一次不像悲观的投资者预期的那样跌到800点或600点,而是回到了价值一边。

  今年我们面对的是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主流的投资者都非常乐观,市场也一路上涨,有比较多的投资者相信,牛市可能来了,所以这一次是否会不一样?

  从长期来看,基本面也就是企业的盈利水平永远是决定股市估值水平根本因素,中国也不例外;不过短期而言,股票的供需是股市涨跌的直接原因。从这个角度分析,本轮行情的发展可能会有以下几个结论:

  首先,如果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角度看,近20倍市盈率水平面的估值是较高的,所以如果以上证指数为标准,2006年的上涨幅度不会太大。不过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14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尤其是在考虑对价之后,目前的股价即使是全流通,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大于风险压力。

  其次,中国股市的总市值相对于储蓄仍较小,所以如果大量资金流入股市,会给市场带来短期较大风险,因为股改之后发行的市场化会随之而来,较高的估值肯定对企业融资有利,对流通股东不利。

  最后,市盈率较高的股票及周期性的低价股近期涨幅较大,但其风险也同样比较大。市盈率较高股票的风险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对2006年的成长性要求比较高,如果盈利增长率低于预期,其股价的下调将不可避免;二是减持和再融资的压力,如果非流通股东尤其是小的法人股东认为价格较高,减持会是一个合理的结果,这对股价的压力是明显的,而太贵的股价同样还会带来企业再融资的冲动,这同样也会产生压力。周期性股票的上涨则取决于经济的增长和产能的扩张。去年较低的估值和较高的对价是这些股票上涨的动力,若这批股票的PE值过高的话,再融资的压力就开始显现;另一方面,这些股票对未来经济预期的改变最敏感,所以其风险最大。反而是目前最不被投资者看好的防御型股票,从稍长一点的时间看,其风险最小,收益稳定,当市场的乐观情绪退潮后,资金也许会重新流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